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军队清剿北部石油重镇基尔库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1:04 北京晨报

  数千名伊拉克军人和警察7日在北方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展开大规模清剿行动,挨家挨户搜索武装人员,以遏制这一地区愈演愈烈的暴力冲突,保证当地正常石油生产秩序。

  大军压城

  伊拉克军队为这次清剿行动做了充分准备,基尔库克戒备森严,从6日开始实行全天
候宵禁,所有居民一律不准外出。

  此外,当地政府还在出入基尔库克的重要路口增设检查站,并于清剿行动开始前在南部郊区掘出一条长达15公里的壕沟,隔断多条通往市区的道路,以阻止武装人员驾车进入城区,发动自杀性袭击。

  基尔库克警察局长舍克·沙克尔中将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军队和警察正在对基尔库克南部和西部城区展开地毯式搜索行动,已经逮捕184人,收缴各类非法武器450多件。

  治安混乱

  

伊拉克近来暴力事件明显增加,人员伤亡惨重,北部的基尔库克和摩苏尔等地区也有“迎头赶上”巴格达等“重灾区”的势头。

  据伊拉克媒体报道,仅7日一天,伊拉克全国就有26人死于各种暴力事件。其中最严重的暴力事件发生在北部泰勒阿费尔镇,当地一个检查站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14人死亡。

  形势复杂

  基尔库克位于巴格达以北180公里,附近地区石油储量丰富,是伊拉克主要的石油产地之一,被称为是“浮在油海上的城市”。

  但基尔库克居民构成复杂,派系林立,当地的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存在明显政治分歧,各方围绕石油利益争夺激烈,暴力冲突不断。 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