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在澳难民被独囚小岛 建网站自娱自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05 金羊网-新快报
伊拉克在澳难民被独囚小岛建网站自娱自乐(图)

萨贾尔仍在等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伊拉克在澳难民被独囚小岛建网站自娱自乐(图)

萨贾尔在网页中所画的漫画:《向世界其他地方扔漂流瓶送信息》


  他是世界最孤独的难民,被束缚在太平洋小岛瑙鲁的难民营中长达5年,直到所有的同伴都找到归宿;他也是世界上最“昂贵”的难民,虽然饱受孤独的痛苦,但澳大利亚政府每年都要花费800万美元来养活他。他生活在与世隔离的天涯海角,无人交谈,许多人猜测他可能已经精神失常,然而他却以另一种方式打发日子———自建网页记录下“失去自由的生活”。

  偷渡客小岛上被关5年

  5年前,来自中东、阿富汗的约1500名难民乘坐破旧的小渔船企图偷渡到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得到情报后在海上成功拦截,随后这些难民被直接送往赤道以南仅仅21平方公里的瑙鲁小岛上的难民营中。来自伊拉克纳杰夫的什叶派穆斯林穆罕默德·萨贾尔就是其中之一。

  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大部分难民相继或被

澳大利亚政府收容、或被遣返、或在澳政府的协调下在其他国家定居,到2005年岛上仅剩下两人———萨贾尔和26岁的
伊拉克
青年穆罕默德·费萨尔。上个月,费萨尔由于不堪忍受这样的孤寂生活试图自杀,澳政府得知情况后将他紧急送往布里斯班的
医院
治疗,从那一天起,萨贾尔便成为这里唯一的难民。

  被猜无人交谈精神失常

  从费萨尔离开的那一刹那起,萨贾尔便陷入孤独,因为岛上虽然有澳大利亚官员、保安以及瑙鲁临时政府,但是始终没有人跟他交谈。萨贾尔被允许在瑙鲁小岛上自由行走,可以和当地居民交谈,甚至还在当地一所大学担任兼职电脑工程师,但每当夜幕降临回到难民营中时,他再度陷入孤独。

  由于长期缺乏沟通,萨贾尔渐渐没了精神,甚至于常常望着空空的走廊发呆,一发就是好半天。一些人开始猜测他是否已经丧失说话能力甚至精神失常。

  萨贾尔创办网站自娱自乐

  然而令人吃惊的是,萨贾尔不但没有疯,他还找到了解脱的新办法:创办网站自娱自乐。他办起了一个名叫“留在瑙鲁”(www.leftonnauru.com)的网站,将生活点滴、难民营的情况详实地记录其中,还贴上了图片!

  进入这个网页,一个醒目的标题随即映入眼帘:“当自由被禁锢”,一旁是难民营的照片。萨贾尔在其中留言:“你能想象这种噩梦有多可怕吗?设想一下,你身在一个空无一人、没人可交谈的地方,这会是种什么感觉!”“拘禁……意味着你不再主宰命运,换句话说你不再觉得自己还活在这个世界上。”

  普通难民身处尴尬境地

  事实上,澳政府对萨贾尔进行了调查,证实他确实只是一名普通难民。然而澳大利亚情报机构在没有明确证据的前提下坚持称释放他“会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因此既不愿收容其为难民,执意将其继续拘禁。而澳大利亚政府这样的态度也使得其他国家不敢收留萨贾尔。

  由于瑙鲁的难民营仅剩萨贾尔一人,而澳政府每年维持难民营的费用达到800万美元。本周,澳大利亚最大的反对党工党呼吁政府尽快关闭难民营。与此同时,澳大利亚的第三大政党民主党也谴责政府以不人道的方式对待萨贾尔和费萨尔。民主党领袖安德鲁·巴特雷特说:“这简直就是卡夫卡的小说,他们无法回到伊拉克、不能逃往别的国家、不能上诉,甚至连弄清楚这一切的机会都没有。我想这会把人逼疯的!”(冰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