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格鲁吉亚间谍风波专题 > 正文

俄报称美国援建格鲁吉亚军队意在煽动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3: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有报道称,美国和北约毫不吝惜钱财向格鲁吉亚提供大量军事技术援助,培训和装备格军,怂恿格当局对南奥塞梯、阿布哈兹冲突地区发动内战。

  俄专家通过自己的情报来源推测,格军可能会在10月15-20日开始对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现在,格军已进入战备状态,从后备役人员中挑选组成的预备队也开始进行备战。格总统和国防部长确认已制订了相应的战事计划,事先与负责援助格军
重建的美国军事顾问进行了协商。格当局宣称,在美国帮助下,格已建成了能解决各种任务的自己的军队。

  俄罗斯媒体披露,,萨卡什维利发动天鹅绒革命夺取格鲁吉亚政权成为总统后,曾在宣誓就职仪式上向时任美国驻格大使迈尔斯抱怨说:“我们军队现在只有能用两个小时的弹药,食品供应只能维持一天半。”美国大使回答称,美国将提供大量援助,对格武装力量进行彻底改革,但前提条件是格当局必须严格遵守五角大楼和北约提出的所有建议。格总统当时回答说:“一切都按您说的办。”

  很快,美国将军随后开始考察格军,全面认识装备水平落后、人员战斗素养低下的格军现状,之后要求格政府大幅增加军事预算,从当时的6000万美元增加三分之一,但格国家预算无力满足军费大幅增加的需要,美国国会当即慷慨解囊,决定在“培训和装备”援助计划框架内向格拨款6400万美元,进行军事技术援助,此后,美军教官挑选了2000名官兵培训成为突击队员,成立两支类似特种兵大队的精英部队。一年半后,美国国会又拨款6500万美元,授权美军教官再培训6000名格军新兵。2005年格军庆祝建军节时,为表示对五角大楼大力援助的感谢,萨卡什维利总统竟然下令演奏美国国歌,引起强烈反响。

  现在,格军事支出加上美国军事援助已猛涨至3亿美元,也就是说,3年多来,格军费增长近4倍,创造了世界军费增幅新纪录。格军人数也增加了近一倍,已从1.5万人壮大到2.9万人,今年年底前还将再补充2000名新兵。格扩军备战的目的非常明显,企图在美国支持下对一直谋求独立的南奥塞梯、阿布哈兹地区发动战争。格防长奥克鲁阿什维利曾公开宣布,自己将和格军官兵一起在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迎接2007年新年的到来。

  格军仿照美国模式改革的结果是在一个名下有了两支军队,一支是美军慷慨援助装备和培训的约8000人的特种精英部队,装备精良,人员培训水平和战斗素养较高,各方面待遇较好,制服、设备、住房、给养和后勤保障全由美国人援助,军官月薪400-500美元,中士和下士月薪200-250美元,列兵月薪80-100美元,而格军全体官兵平均月薪仅有48美元。另一支部队各方面条件比较艰苦,配备苏联解体时遗留下来的旧得生锈的武器装备,官兵待遇差,工资低于精英部队官兵工资的1-2倍。

  尽管从总体上看,格军现在只有三分之一的部队具有战斗力,但其实力却在持续增长。美国大力援助格军改进苏制武器装备,采购国外新型武器,帮助格军尽快根据北约标准换装,美国军援占格外部军事技术援助总额的60%,美国同时还要求北约伙伴帮助格军换装新型装备,大量提供北约国家退役的武器装备。

  日前,为怂恿格军发动内战,美国教官在演习中对格精英特种部队进行针对性演练,主要以山区作战模式为主,以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自卫部队为假想敌。不久前,美国教官又开始为格军紧急培训两支山地步兵营。

  现在,格军主要武器装备是100辆T-55、T-64、T-72坦克,180辆BTR-60、BMP-1、BRDM装甲车,120门各型火炮(迫击炮、多管

火箭炮等),航空兵拥有8架苏-25强击机、10架捷克制造的L-39教练战斗机、3架米-24、6架米-14、4架米-8T、4架米-2直升机,还有10架美国援助的“易洛魁" UH-1直升机,防空兵装备7套S-125防空导弹系统,100套“针”、“箭”式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海军有1艘中型导弹艇、2艘护卫舰、11艘小型快艇、5艘登陆艇和10艘辅助船只。(园明)

  相关专题:俄罗斯格鲁吉亚间谍风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