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核试爆让韩国难堪 韩政府失望中寻找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0:05 人民网

  朝鲜核试爆后,韩国显露出十分复杂的感情:政府在失望中寻对策,媒体在紧张中找原因,而民众则在愤怒中责骂政府。

  民众:愤怒中责骂政府

  朝鲜核试爆的消息传出时,引起韩国民众的恐慌。韩国一些民众对核尘埃辐射感到恐
惧,并对朝鲜当局不顾韩国的支持单方面进行核试爆感到愤怒,在首尔焚烧金正日的画像和朝鲜国旗等。

  一些韩国网民按捺不住内心的愤怒,大骂朝鲜破坏祖上留下的大好河山,核试验遗留的放射污染,恢复正常需要100多年。“朝鲜在这么狭小的土地上怎能大张旗鼓进行核试验?”有些网民则将矛头指向卢武铉政府,认为“卢武铉欺骗了国民。老说什么迹象都没有,连这点情报能力都没有,真不知如何掌权。”一些保守团体则称,朝鲜核试验将招致民族灭亡,而这都是卢武铉政府和金大中政府向朝鲜慷慨援助,同时还催促解散韩美联合司令部和驻韩美军撤退的结果。民众谴责政府,由于朝鲜的挑衅,亚洲地区很可能引发核竞赛和战争。

  但也有很多韩国人很平静。在韩国各大媒体将朝鲜核试验的消息炒得沸沸扬扬之时,一名大二的男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朝鲜核武器不是针对韩国的。朝鲜不过是想和美国谈判,又捣鼓了一下而已。”一位在三星公司工作的中层员工甚至说:“短期看,似乎有点危险,但朝鲜拥有的核武器迟早有一天是韩国的,因此没有必要担忧。”他反而感叹:“要是韩国成功进行核试验就更好了。”还有网民表示:“同美国的核保护伞相比,朝鲜的核保护伞不是更好吗?”这正好验证了韩国社会动向研究所10日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民调显示,67%的人说韩国应该拥有核武器。实际上,首尔街头同往常相比,没有太大变化。

  政府:失望中寻找理性对策

  朝鲜进行核试爆,给预定的韩日两国首脑峰会来了个措手不及,更给了卢武铉政府不小的压力。有分析认为,朝鲜刻意选安倍访韩国的日期,来进行“核敲诈”。据了解,安倍抵达韩国首尔的时间,与朝鲜进行核试爆的时间相差不到30分钟。还有,9日是联大推选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为联合国秘书长的日子。分析认为,朝鲜可能反对潘基文当选为秘书长,所以给了韩国政府一个难堪。

  目前,韩国已经中断了对朝赈灾物资(水泥和大米等)的援助。韩国认为,水泥是朝鲜用来封堵核试验坑道的必需材料,大米也可能被军人吃掉。韩国还要求原定于11日访朝的南北经济文化协力财团等团体推迟访问。首尔市也宣布暂停执行韩朝交流合作项目及韩朝合作基金。金刚山旅游和开城工业园项目等也面临考验。反对党大国家党则保持一贯风格,强烈要求立即采取超强硬政策,并要求内阁总辞职。

  媒体:彻底检讨对外政策

  韩国媒体大部分时间在思考韩国外交和对朝政策的失败。韩国《朝鲜日报》10日发表社论说,朝鲜核试验使韩国被抛向了“另一个世界”。韩国今后将以常规武装力量与朝鲜核力量对峙,韩国在朝鲜核武装面前显得“赤裸而无力”。在朝鲜的核进攻面前,守卫韩国安全,只有靠美国的“核保护伞”。

  朝鲜核试验也将成为朝鲜半岛统一的障碍。韩国外交安保研究院教授金成汉认为,朝鲜核试验后,朝鲜半岛问题日益被国际化,发挥韩国外交能力的空间缩小。国际社会将认为,统一的朝鲜半岛具有威胁,所以核问题将成为统一的障碍。韩国《文化日报》称,核武装起来的朝鲜直接对韩国构成威胁,韩国正面临着摆脱朝鲜“核人质”的生死攸关课题。而导致今天这种局面出现的原因正是金大中政府的“阳光政策”和卢武铉政府的“对朝包容政策”,要求卢武铉彻底反省,虔诚道歉,制定根本的、全新的对朝政策,强化韩美同盟。

  韩国《每日经济》社论要求卢武铉政府连根拔掉“阳光和包容政策”的安保观。《国民日报》认为,卢武铉政府在等待目前正处于火头上的负面性舆论冷静下来,那时候再制定均衡的应对方案。还认为,韩国政府挺过了朝鲜发射导弹的巨大压力,如今如何在既“不忍耐和让步”,又“不招致战争和恐慌”的结果中克服这场危机,需继续观察。环球时报 本报驻韩国特约、特派记者 詹德斌 徐宝康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