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夫妇成媒体焦点 首相夫人外交广泛引人注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5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龚 常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詹德斌

  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登上首相宝座后不到3周,一连串现实姿态让国内外媒体刮目相看。尤其是安倍在历史认识上的巨大转变、解冻中日关系的“破冰之旅”,以及“第一夫人”积极展开的辅助外交、直言不讳的性格、对“韩流”的热衷……这对新首相夫妇的一举一动都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日本媒体热议安倍变化

  据日本共同社的一项舆论调查显示,有超过83.2%的被调查民众对安倍出访中韩给予肯定评价,56.6%的人认为首相不应该参拜靖国神社,远远超过赞成首相参拜的32.6%。这些数据说明日本国民对安倍近来的外交行动以及在历史认识上的转变普遍抱支持态度。

  日本主流媒体对早被贴上“保守鹰派”标签的安倍的历史观和亚洲外交政策的描述也由最初的“担心质疑”变为“略感安心”。12日,《朝日新闻》在社论中更对安倍至今的表现大加赞扬。在题为“新安倍,难道是君子豹变(所谓“豹变”,理解为像豹子一样地迅速改变自我、适应环境)?”的社论中指出,“回顾半个月前,我们充满了不安。原因是安倍当首相之前的言行与我们的想法存在巨大差异,而且都是历史认识、外交、教育、安全保障等国家基本政策相关的问题,我们做好了与你进行正面论战的准备”,“现在看来,我们实在是杞人忧天了”。文章称,安倍转变态度,接受“村山讲话”、“河野谈话”精神是导致安倍实现访华访韩的基础,而且还在朝鲜核试爆后坚持日本国策———“无核三原则”。文章用“君子豹变”形容安倍的这些变化,“安倍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培育出担负起国家命运的责任感,实在值得欢迎”。“据说那些期待看到‘旧安倍’的人不满地称,‘这简直和《朝日新闻》的见解相同’”。对于安倍的变化,社论最后说:“审视现实,转变态度,这绝不是什么羞耻的事情。”

  首相夫人引人注目

  如果说首相安倍成为舆论焦点不足为奇,安倍夫人昭惠近来的表现则显示出这位“第一夫人”与以前的日本首相夫人迥然不同。虽然日本上有皇后,但日本媒体都用“第一夫人”称呼首相夫人。《读卖新闻》评价安倍昭惠“个性开朗”、“有酒量”、“时髦”。安倍访华第二天,日本《产经新闻》称,“安倍夫人崭露外交头角”,描述了其参观北京月坛中学的场景。据说在韩国访问首尔光熙小学时,安倍夫人还用流利的韩语念了一段文章,“得到韩国学生们的热烈鼓掌”。早在安倍当选首相之前,日本媒体就披露这位“第一夫人”是个不折不扣的“韩流迷”。11日,安倍夫人再次展现独特的个人魅力,她于当天由外务省举办的欢迎中国高中生代表访日团的招待会上表示,希望中国学生在日期间与日本人坦诚交流,并能留下美好回忆。

  安倍上台后,鼓励国民多生孩子以改变日本生育率下降的社会现状,惹来媒体反问安倍夫妇为何不养儿育女。44岁的安倍昭惠在接受日本一家杂志采访时坦然承认不育,并表示理解太子妃雅子的苦衷。“我面临许多压力,包括来自地方选民的压力。但现在我的年龄大了,生育更困难了,”昭惠说:“先前,我确实接受过治疗。但我认为我应该接受命运———作为一个政治家的妻子,上天没有赐给我们生儿育女的恩泽。”她说,“我现在告诉自己,靠抚养孩子以外的方式贡献社会,是我的命运。”作为日本“第一夫人”,昭惠这番言论相当坦率,但同时也反映出她努力展示日本二战后最年轻首相安倍柔和、人性化的一面。

  安倍夫妇耳目一新的背后

  三周之内,安倍与夫人通过各种场合展现风采,日本媒体分别从不同角度给予这对首相夫妇较高评价,虽然短期内还难以用美国总统夫妇或英国首相夫妇类型对其进行归类。

  对于安倍为何“巨变”,有分析人士认为,安倍当上首相后的首要任务是赢得一系列选举,以实现长期执政。短期内最有效的“人气聚集术”便是通过闪电访华,利用外交为内政服务。另有意见认为,从性格看,安倍不同于小泉的固执己见,他善于听取周围人士的谏言,权衡国家利益和个人主张间的关系。从客观条件看,安倍在党内凝聚了众多支持力量,其三代政治家的超豪华家族背景和深厚的人脉势力,令其可以不用过多顾忌保守势力的掣肘,能够审时度势地调整政策主张。

  在韩国媒体看来,安倍成为日本首相,标志着日本进入一个新的政治时代。韩国人期待有这样一个“韩流迷”夫人的安倍,执政后多多少少会发生些变化,至少在韩日关系方面。不过,对安倍的变化是否会持续下去,持悲观态度的人数也不少。韩国《京乡新闻》表示,安倍在历史问题上仍然使用“模糊不清”的外交语言十分令人遗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