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秘书长选举专题 > 正文

专访潘基文:我感到责任无比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28 中国新闻周刊

  潘基文认为,联合国为实现既定的目标,

  最需要的是恢复成员国之间的信任,把政治意志凝聚到一起

  ★ 本刊记者/刘婉媛 陈晓萍

  今年9月14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下届联合国秘书长人选进行了第二次意向性投票,在此次投票前夕,竞选中最有力的候选人、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接受了《中国新闻周刊》的书面采访,就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抱负以及竞选过程谈了他的想法与感受。

  中国新闻周刊:你将如何使联合国这个庞大的国际机构变得更有活力和效率?

  潘基文:第一,目前,联合国成员国之间的分裂与对立是非常令人担忧的。我认为,联合国为实现既定的目标,最需要的是恢复成员国之间的信任,把政治性意志凝聚到一起。本人将为发挥作为能够协调成员国之间纠纷以及秘书处内部无形纠纷的协调者作用而竭尽全力。

  第二,将竭尽全力发挥作为最高行政官员的作用。把联合国秘书处的官僚主义降低到最低程度,采取必要的制度与文化上的改革措施,把国际

公务员的专业和道德水准提升到最高的水平上。

  第三,与其财源相比,目前的联合国所管的事过于庞杂。联合国需要在联合国的职能中找出较为重要的部分,并使执行这些职能的机构与项目提高其业务执行效率与连续性的过程。

  让联合国机构执行其本身的职能也是一项重要的课题。新设的人权理事会与建设和平委员会是联合国改革方面有意义的成果。本人将充分发挥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所能发挥的作用,使这两个机构在维护与倡导人权,建设和平及纷争后恢复等方面做出实质性的贡献。

  中国新闻周刊:你对参加联合国秘书长的竞选有什么感想?你认为获胜的原因是什么?

  潘基文:自今年2月宣布正式参选以来,我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就本人对联合国改革的想法及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开发与人权等联合国所谋求的三大目标的展望等问题,与许多国家进行了协商。我感到国际社会对新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期望非常高。我认为,如此高的期望既反映了对目前联合国所处状态的批评,也表达了对联合国作为一个普遍性多边组织的期望,而且期望值还很高。

  我认为,目前,大家都认可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应由亚洲出任是大势所趋。诚然,在新任联合国秘书长选举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候选人的素质与经历。不过,今年7月末举行的预备投票充分证明亚洲推选了具有优秀素质与经历的候选人。本人高度评价中国作为亚洲惟一的常任理事国为亚洲候选人担任新任联合国秘书长所发挥的领导作用。

  本人在上次预备投票中暂居第一,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结果。我认为,这是安理会理事国对本人作为韩国外交部长的活动、在过去40多年间作为外交官所积累的经验,以及对本人品格的评价。

  中国新闻周刊:据悉,韩国政府和民众都十分支持你的参选?

  潘基文:中国与韩国拥有相似的文化,两国都是重视“家和万事成”的。因此,本人对韩国政府与国民对本人正式参选秘书长所给予的一致支持与声援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今年2月当宣布我正式参选时,政界不分朝野都表示了全力支持与欢迎,普通民众也对此非常关注。

  我认为,这些关注与声援反映了韩国国民高水平的国民意识和全球化精神。韩国国民十分珍视联合国,并认为韩国在对所取得的经济发展与民主化感到自豪的基础上,现在是为国际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时候了。韩国国民对本人参选联合国秘书长的声援与期望正是反映了他们这样的意志与关注。

  中国新闻周刊:作为韩国举足轻重的一位政治家,你认为自己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潘基文:我一生从事着职业外交官的工作。担任韩国外交部长也近3年了。对于能获得为国家服务的机会常怀感激之情。今天,一边向联合国秘书长这一繁冗而重要的职位发起挑战,一边为获得这一机会而感到荣幸,同时也感到责任无比重大。

  韩国以世界第10 位的经济实力为基础,与全世界所有国家建立了许多的双边关系。在国际舞台上,韩国的威望与地位在大幅度的提高。我认为,作为一名外交官,做出与韩国的威望和地位相称的贡献,在国际问题上发出韩国声音的过程,是一件既困难又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我认为,东北亚地区是国际上最具活力的地区,因此不稳定性也比较大。最近,韩中关系不断取得飞跃性发展,本人对韩中两国为东北亚稳定而密切合作感到满意。就任外交部长后,我珍视能够为韩中两国加深互信,朝着共同目标携手合作,发展到新阶段做出贡献。

  与此同时,我认为,引导达成与北(韩)核问题有关的2004年9月共同声明的共识,从而使北(韩)核问题进入“可控阶段”是一项重要的成果。目前,与北(韩)核有关的

六方会谈陷入僵局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韩国政府正在通过与美国、中国等友好国家的紧密合作,竭尽一切努力使北韩重新回到对话桌上。藉此机会,再次高度评价中国政府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 ★

  (感谢韩国驻华使馆对本次采访的大力协助)

  相关专题:联合国秘书长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