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秘书长选举专题 > 正文

潘基文称将致力于联合国改革和修补与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10:17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联合国第8任秘书长的任命已尘埃落定。仅有15年联合国大会会龄的韩国,其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以“具备一位理想的联合国秘书长应有的品质”, 13日被第61届联大任命为下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于2007年1月1日接替安南履新。尽管潘基文的任命早些时候已成定局,但这一任命一旦正式宣布,还是引起了各国媒体和联合国问题专家有关新秘书长的施政风格、他掌控联合国后的当务之急以及潘基文将面临的难题等问题发表了众多评述和猜测。

  国际社会反应积极

  美国《新闻周刊》就潘基文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发表评论说,他几乎获得了世界所有地区的一致支持,从而令全球外交界深感惊讶。该刊在一篇题为《真正的外交家》的文章中说,潘基文来自一个尚未完成统一的小国,而这个国家在15年前才加入联合国。

  韩国总统办公室14日发表声明说,潘基文当选联合国秘书长“是个意义深远、值得自豪的事件,它是韩国在世界上地位提高的证明之一”。此外,韩国总统卢武铉当天还打电话给潘基文,祝贺他被任命为联合国秘书长。据悉,卢武铉在电话中对潘基文说,他被任命为联合国秘书长,不仅显示了潘基文的个人能力,而且也显示了韩国的国力和韩国的外交能力。他希望潘基文今后在联合国这个国际舞台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同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潘基文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发表谈话说:我们相信,在潘基文秘书长任期内,联合国将继续为构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繁荣的和谐世界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将继续积极支持和配合联合国秘书长的工作。

  美国白宫对潘基文当选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还期望他领导联合国进行改革。美驻韩使馆发言人奥格布恩说:“我们曾与潘基文密切合作,我们高度珍视他为美韩之间建立一个强大、密切的联盟所作的努力。”

  媒体称其具备理想的联合国秘书长应有品质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首尔办事处的负责人彼得·贝克说:“潘基文能干、清廉、谨慎,这些都是一位理想的联合国秘书长应当具备的品质。但是,无论是担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期间还是更早的时候,他都没有做过任何能使自己扬名的事。他还没有取得过任何实实在在的功绩。”

  有媒体称,潘基文以其为官技巧而闻名,并有一个韩国“主事”的绰号。对他最严厉的批评是说他缺乏领袖气质。他平凡到让人忽视其存在的地步,甚至一些资深亚洲问题专家坦言,在他被提名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之前,他们不曾听说过他。

  一些联合国观察人士则认为,一位缺乏领袖气质的温和的秘书长也能够发挥巨大作用,因为他不太可能去挑战联合国里的大国,特别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人预言,如果潘基文在“秘书”和“长”之间扮演前者的时候多一些,那么他将走得更远。

  但英国《泰晤士报》就潘基文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发表文章说,潘基文并非缺乏抱负。他在18岁的时候就在一次英语演讲和写作比赛中获奖,并应邀访问白宫,受到肯尼迪总统的接见。从那时起,他便立志成为一名外交家。半个世纪后,他即将登上事业的顶峰。这家英国最具影响力的主流媒体认为:“温和可能是联合国新领导人最突出的品质。”

  潘基文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则称自己是一名坚决果断的领导者。他说:“可能我看起来低调,或者说言语温和,但这不意味我缺乏领导力或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在任何需要的时候,我都会作出坚决而果断的决定。”潘基文认为,温和、谦逊在亚洲人看来是美德。

  潘基文对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工作充满信心。他说:“我担任外交官已有37年时间,积累了充足的经验。长期以来,在美国、中国、日本和俄罗斯等大国的包围之下,韩国必须在解决诸如朝鲜核计划等问题时协调(不同国家的)利益。”

  首当其冲面临的难题

  就在本届联大行将任命潘基文为联合国第8任秘书长之际,朝鲜于9日进行了核试验,世界舆论和分析家们媒体普遍认为,这一事件使这位世界第一外交官即刻身陷重大的国际危机之中。潘基文本人也表态说,他的首要任务是与朝鲜接触。

  英国《泰晤士报》说,处理东北亚危机是作为秘书长要着手处理的一项代表性工作。潘基文可以预料到,在明年1月份接替安南后,他要做的就是这样的工作。联合国秘书长肩负重任,犹如一位消防员,他要负责去朝鲜、中东等世界热点地区灭火。

  某些联合国高级官员对潘基文期望值过高,对他即将接安南成为联合国秘书长的前景不甚看好。英国《卫报》援引一名官员说:“职员们都情绪低落,对于这一结果我们并不兴奋。”五年来,联合国一直被分歧、僵局和腐败所笼罩,官员们士气低落。他们对潘基文能否扭转这种局面,或显示出他们一直期待的坚定而又鼓舞人心的领导才能表示怀疑。

  有报道说,潘基文信奉如何用他理解的“太极的玄妙”对待困难。他知道联合国秘书长不是个简单的工作。潘基文在谈到处理国际关系时说:“太极的玄妙在于有效化解激烈的冲突,它在处理国际热点问题上很有效。这个只有作为东方人的我才能理解太极的玄妙。”对于如何处理朝鲜半岛核问题,潘基文表示,他可能会亲赴朝鲜访问,以解决朝鲜宣布将进行核试验形成的朝核问题新僵局。

  他说:“我对朝鲜半岛内部关系包括对朝鲜有比较深刻的理解,在这方面也比较有经验,我想作为秘书长,我会站在更好的角度来处理这一问题。再有就是太极的玄妙也有助于我处理这样非常棘手的问题。”

  此外,潘基文还对朝鲜半点统一问题表示了这样一种较为乐观的看法:尽管目前存在一些困难,但韩国和朝鲜正逐步走向和解、合作与交流。通过与韩国加强合作和交流,朝鲜终将实现开放和改革。这最终将为朝鲜和韩国重新实现统一创造条件。

  表示将致力于联合国改革和修补与美关系

  潘基文当选后在接受美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就联合国改革问题谈了他的改革思路:联合国改革至关重要。首先,我要改革秘书处。很遗憾,人们批评秘书处效率低下,作风腐败。我将提高其道德水平和专业水准,同时在员工中间培养主人翁精神。我将引进一种客观评估秘书处工作的机制。其次,我将努力减少联合国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分歧。我将发挥调停者的作用。

  潘基文说:“我们需要找到各部门相对有

竞争力的优势……必须将其优点最大化、冗员最小化……我们需要以一种更有效的方式使用已经有限的资源。” 当被问及联合国高层领导人是否可能变动时,潘基文没有作答,只表示他将保证自己心目中的人选能够胜任。

  如何加强联合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强化多边外交将是潘基文面临的另一重大任务。潘基文表示,他在积极推动联合国改革,消除“多说少做”的弊端的同时,有信心修补联合国与美国的关系。他强调指出,联合国必须促进全球发展,但首要任务是灭贫,因为“人民无食物和处于赤贫,推广人权只是空话”。

  潘基文期待与美国政府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但亦承诺在某些议题上会公正调解争端。他说:“美国是联合国的重要成员国,但美国也需要联合国,联合国亦需要美国参与及支持……我有信心修补双方不和。”(阿彭)

  相关专题:联合国秘书长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