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揭开朝鲜核专家神秘面纱:留苏学生是一线骨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10:35 人民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文 武

  被美国严密封锁近半个世纪,朝鲜怎么会有能力进行核试爆?它的人才和技术从哪里来?9日朝鲜核试爆之后,世界一直关注引领它成功进行核试爆的核心人物,近日,韩国媒体不断揭开这些专家的神秘面纱。

  徐相国是灵魂人物

  韩国媒体报道称,包括此次核武器开发和试验在内,朝鲜核武器研发计划的灵魂人物是生于1938年的徐相国。

  徐相国并非在朝出生,他在朝鲜半岛光复后回朝鲜读完高中课程,大学时代则在金日成综合大学度过。从苏联学成回国后,他就一直主导朝鲜核研发,在朝地位相当于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被视为朝鲜的“核研究之父”。

  徐相国自幼聪慧过人,28岁即获博士学位。因博学多才,在苏联留学期间,他被同伴称为“秀才”。当他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莫斯科大学时,苏联还力劝他加入苏联国籍。不过,正因为有如此出色的成绩,被召回国后,他被“下放”到基层待了一段时间,接受“革命化”教育。如今,朝鲜已将“科学天才”、教授、院士等反映科学地位的头衔一一戴在了他的头上。

  徐相国对外的公开身份是金日成综合大学物理系主任,过去30多年里,他写下了《量子力学》和《小粒子理论》等40多本与物理学相关的著作,发表相关论文100多篇。此外,他还亲自培养了8名博士和20多名硕士。

  作为朝鲜核研发的核心人物,他在学校里上课的时间很少,在位于朝鲜平安北道宁边的核设施度过的时间更多。据说,他是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防委员会的“极密委员”,也是朝鲜发射的震惊全世界的“大浦洞-1”导弹的主要开发人员之一。

  有报道说,徐相国每次独自去俄罗斯旅行的时候,都会找他留学时代的同学、朋友以及老师等人叙旧。通过这些人脉关系,他从俄买到了与核相关的设施或零件。

  由于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发领域不可替代的地位,他深受朝鲜两代领导人金日成和金正日的宠爱。为高度评价他所取得的成就,朝鲜政府授予他“金日成奖章”和“劳动英雄”称号等多项国家级荣誉,还特许他陪金日成参加各种活动,甚至一起合影留念。1998年11月30日,徐相国60岁大寿,金正日特意为他摆了“充满恩情”的花甲宴。在朝鲜,能享受这种待遇的人屈指可数。

  此外,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的工作人员精心守卫着徐相国居住的小区。如果他感到身体不适,还可以享受到法国等西方国家接受健康检查的特殊待遇。

  专家多是留苏派

  除第一代元老级人物都相禄、李升基和韩仁锡等是从韩国来到朝鲜的外,如今奋战在朝鲜核武研发第一线的基本上都是留苏派。他们大都在朝鲜念完大学即赴苏联进修。如朝鲜最权威的物理学家、金日成综合大学校长朴官五博士,在莫斯科大学物理系留学,毕业后在著名的杜布纳核研究所工作。曾任朝鲜原子能研究所所长、原子能工业部长等要职的崔学根也在此工作过。据统计,到苏联解体时,朝鲜共向该研究所派遣了200多名留学生和学者。

  韩国学者分析,苏联解体后,很多掌握核开发技术的核心人才流亡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朝鲜可能趁机花大价钱聘请他们赴朝工作。依靠他们,朝鲜培养出了自己的专家队伍。

  美国收买相关专家

  韩国媒体报道称,美国一直企图策动朝鲜核科学家外逃。自从总统布什签署《朝鲜人权法案》后,美国更是舍得花巨资、制定如“鼬鼠作战”等计划,收买掌握重要情报的朝高级人员。1974年,一位朝鲜核科学家从加拿大回朝,在80年代初自主建设的宁边5兆瓦实验用原子反应堆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有西方媒体甚至因此称其为“朝鲜核开发之父”。但后来他离开了朝鲜。

  韩国媒体称,在朝鲜,非常突出的科学家能享受特殊待遇,一般科学家的生活很平常。朝鲜受到严厉制裁后,如何确保后续人才的培养和让高级人才继续留下来,将是朝鲜面临的严峻挑战。▲来源: 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