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美国借制裁朝鲜警告伊朗 伊朗称西方在打精神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2:49 新闻晨报

  美国官员15日说,伊朗政府应该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朝鲜的决议中“吸取教训”,放弃核武器计划,寻求与国际社会的全面合作,否则将面临“同样的孤立和限制”。

  但是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却在15日表示,尽管德黑兰面临的国际压力越来越大,但是伊朗不会让步,将继续实施核计划。

  美国发警告

  伊朗不罢手将面临同样惩罚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15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晚间新闻节目的采访时说,伊朗政府应该高度关注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关于朝鲜进行核试验的决议。

  “我希望他们能从中吸取教训,如果他们继续试图获得核武器,那么将面临同样的孤立和限制。”

博尔顿说。

  博尔顿说,伊朗如果不想被国际社会孤立,那么现在有难得的良机接受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六国方案。如果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不仅可以在经济、贸易、民用核能等领域获得诸多利益,而且可以和美国“建立一种完全不同的关系”。

  但是他强调说,伊朗政府现在看起来“对获得核武器的想法仍然着迷”。“如果他们继续目前的工作,那么我们将不得不采取相应的行动。”

  与此同时,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日前表示,在目前情况下,和伊朗进行富有成效谈判的可能性很小,因此联合国安理会必须作出努力。欧盟成员国外长将在近日举行会议,讨论是否请求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

  伊朗拒妥协

  西方的制裁威胁是“精神战”

  对于西方国家再次发出的警告,伊朗政府却断然予以拒绝,并指责西方国家的制裁威胁是“精神战”。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15日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会见伊朗官员时重申,伊朗不会屈从于西方国家的压力,将继续目前的核活动。

  “对伊朗核活动的威胁和压力不会动摇伊朗获得核技术的决心,”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伊朗不会被这些威胁吓倒,将继续自己的道路。”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西方国家要求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是“非法的”。“如果他们想成功地将这些要求强加给我们,那么他们会增加压力,提出其他额外条件。不过,他们无法和我们伊朗民族对抗。”

  安理会通过制裁朝鲜的决议后,伊朗政府一直没有正式表态。但是据伊朗国家电视台16日报道,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当天的讲话中指责“一些西方国家将联合国安理会变成实施霸权主义的武器”。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安理会通过制裁朝鲜的决议后,伊朗政府也在评估相应的局势。伊朗政府认为,伊朗拥有强大的石油武器可以采取报复行动,其国力也可以承受中度的制裁措施。

  以色列担心

  伊朗可能学朝鲜进行核试验

  尽管伊朗核问题的谈判陷入僵局,但是各方仍然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避免冲突升级。

  美国国务卿赖斯在15日接受美国

福克斯新闻台的采访时说,伊朗核问题需要多边努力才能解决,美国无法独立解决这个问题。美国更愿意和其他国家合作,而不是独立行事。

  曾经在2004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对阵布什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克里则认为,

伊拉克战争使得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声望和威信严重受损,处理伊朗核问题的能力也随之降低。

  不过,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在15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说,伊朗的核计划仍然对以色列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以色列担心伊朗会仿效朝鲜,进行类似的核试验。奥尔默特要求国际社会对伊朗政府采取强硬立场,否则伊朗将“很快获得核武器”。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