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鲜为人知的坦赞铁路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3:36 新华网

  新华网达累斯萨拉姆10月17日电 (记者义高潮) 马季和唐杰忠合说的关于“拉菲克(朋友)和夸哈里里(再见)”的相声曾在1972年把斯瓦希里语在中国推广了一番,而那段相声的主题——坦赞铁路也在中国广为人知。

  坦赞铁路是一条贯通东非和中南非的交通大干线,东起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西至赞比亚中央省的新卡皮里姆波希,全长1860.5公里。坦赞铁路于1970年10月开始动工
,1975年6月建成通车。中国先后派出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5.6万人次,高峰期间有1.6万中方人员在现场施工。

  自坦赞铁路建成交工、中国筑路大军班师回国后,为顺利执行中国与坦、赞政府间的铁路技术合作协议,整整30年间先后又有多达近3000人次的中国铁路专家来坦、赞两国工作。目前,在坦赞铁路达累斯萨拉姆站的办公大楼里,除了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管理者的办公室外,还有一个中国办公室。

  时而看看手中的报表,时而核对电脑里的资料,第12期中国专家组组长杜坚认真监督着中国政府每年对坦赞铁路运营所提供的无息贷款的使用情况。已经61岁的杜坚1969年起累计在坦、赞两国为坦赞铁路先后工作了18年,他在国内绝大多数工作时间也与这条铁路紧密相连。

  坦赞铁路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在非洲大陆上最大的援助项目。迄今,坦赞铁路已累计运送了近2500万吨的各类货物,运送了4000多万名各国旅客,逐渐成为东非乃至东南非洲铁路运输系统中重要一环。

  在达累斯萨拉姆港口区,当年住满中国铁路建设者的“中国大院”现在已是人去楼空,只有其中的一栋房子里还住着中国专家组。然而在大院的一角却不时地传出酷似铁木工车间的响动。

  “这是我们中铁建的铁件和木工车间在生产加工工程所需零部件,”中国铁路建厂工程集团坦桑尼亚公司总经理包庆连介绍道。

  中铁建是当年承担为坦赞铁路沿线设计建设车站和货场的中国建设部门,随着铁路的正常运营,公司的主体早已返回国内,留守的少数工程技术人员逐渐转向承包建设坦桑尼亚工业和民用建筑。靠着苦干加巧干,中铁建从承揽几万美元的零碎小活逐渐发展到承接数千万美元的大工程。目前,中铁建已发展成为外资在坦桑尼亚最具实力的工业和民用建筑承包公司,被坦桑尼亚总统和总理推举为工业和民用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它也是外国企业在坦桑尼亚创造就业机会的典范,该公司下属的坦桑尼亚常备合同工人就有5000人左右。

  在距离达累斯萨拉姆西南24公里处,坐落着中国援坦专家公墓,坦赞铁路从其附近通过。公墓内安葬着69位援助坦桑尼亚国家建设而殉职的中国专家、技术人员和工人,其中47位在修建坦赞铁路时牺牲。在修建坦赞铁路中,中方共有65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除一名牺牲在中国赴坦桑尼亚的客轮上外,还有17名安葬在赞比亚。他们之中,年龄最小的仅24岁。

  公墓打扫得干干净净、陵园内草坪修剪得平平整整、墓碑维护得整整齐齐。在公墓建成后,中国政府还专门责成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总公司坦桑尼亚办事处负责中国专家公墓的日常维护。

  每逢清明时节,办事处都会准备白色和黄色的玫瑰,邀请所有在达累斯萨拉姆的中国人到公墓为建设坦赞铁路殉职的中国专家扫墓献花。办事处负责人李麟说:“他们为了国家利益工作在异国他乡,又埋骨在异国他乡,永远都回不了家了,我们身在坦桑尼亚的中国人,难道不应该替他们远在中国的家人和朋友到墓前看一看、献上一束鲜花吗?”

  今年6月,坦桑尼亚总理洛瓦萨在陪同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到中国专家公墓祭奠时曾动容地说:“这里就是为坦桑尼亚、为坦赞铁路而献身的中国人远离家园的家。”(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