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本网专访:(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4:31 新华网

  中俄青年展现发展友谊强烈愿望

  [主持人]网友“报国忧无门”问:作为中俄国家年中方委员会教卫体组组长,请您概括一下这方面的项目?

  [周济]今年俄罗斯年教育、卫生、体育方面合作的项目是丰富多彩的,每个项目执
行的都非常成功,给两国青年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卫体组活动具有这样一些特点,生动活泼、形式多样。还有就是群众参与性非常强,特别是中国年轻人的参与度都非常高。比如我们举办一个中俄大学生艺术节,中俄大学生在北京、杭州、深圳举行多场文艺演出和交流活动,在北京的那一场我也去参加了,看完之后非常感动。

  [周济]青年人演出有一种真情、激情在里面,表现出来中国和俄罗斯青年之间这样一种强烈的推动这种友谊的愿望。在这几个城市里,数以万计的大学生都近距离的感受到了俄罗斯大学生的活力。比如说在北京大学进行的首场演出,当时中国的大学生也上台表演了,同台演出了一首大合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俄罗斯学生用中文唱的,中国学生用俄文唱的。俄罗斯学生还用汉语唱了一首中国网上流行的歌曲《老鼠爱大米》,当时在全场引起了大家深层次的心灵互动。

  [周济]再比如我们在大连举行全国大学生俄语竞赛,全国7000名大学生参加了初赛,最后在大连举行了决赛。俄罗斯教育署的署长参加了这次大赛,他后来跟我说,看完这场大赛给他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他深深地感动了。他说,明年我们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的时候,也要举办汉语大赛,他说他一定会组织得更好。再比如说中国和俄罗斯双边中小学生夏令营、冬令营的活动都取得了很大成功。

  [周济]教育方面还有高等教育方面的合作,比如俄罗斯高等教育展览、中俄大学校长论坛、中俄大学之间的合作。另外,我们还有在教育理论方面的探讨和合作。除了教育方面的合作以外,我们在卫生领域、体育领域和旅游领域都有很多活动。

  [周济]关于体育,可能网友也很感兴趣,作为组长,我简单介绍一下。体育领域举办了三项活动,其中最成功的一项就是在天津举办的中俄青少年运动会,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告诉我,这是一个水平比较高的运动会,更重要的是氛围特别好,充分体现了两国青年之间真心要发展我们之间友谊的愿望,体现了俄罗斯年的宗旨和目标。

  [周济]运动会一共设立了55个比赛项目,俄罗斯方面来了129名运动员,这次活动很成功。旅游方面、卫生方面的活动都很成功。俄罗斯方面也很重视。14日我们在北京举办了俄罗斯高教展,12日在北京大学举办中俄重点大学校长论坛,俄罗斯教育署署长出席,他告诉我这已经是他今年第5次到中国来,这也说明俄罗斯对中俄教育合作的重视。可以说双方教卫体的合作非常成功的。

  [主持人]网友"笑给快乐听"问:除了高等教育方面的交流以外,中俄中小学之间有什么样的交流?

  [周济]其实中小学的合作是非常有意义的,项目也不少。现在比较成功的就是中俄互相举办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我们还建立了中俄中小学学生交流基地。在我们国家的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俄罗斯在远东地区和西伯利亚地区专门建立了对应的中俄中小学生交流基地,仅这两年,互相之间有近4000名学生参加了对方的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

  [周济]今年的夏令营、冬令营效果非常好,我们组织学生到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参加夏令营活动,因为夏天的俄罗斯非常美丽,气候也非常好。俄罗斯组织学生到中国的北京、三亚、海口参加冬令营活动,他们非常乐意到中国来参加冬令营活动。我看到新华网上发了一组图片,非常好,我当时搜集了几张放在办公室里。

  [周济]中国孩子和俄罗斯孩子互相之间的真诚笑容,也是中俄两国友好合作的体现。更重要的是,现在中俄中小学交流形成了一种机制,不是说今年的活动结束了就完事了,而是要坚持搞下去。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可以说中俄之间的中小学生之间的交流机制得以完善,同时层次逐步提高。所以我们将中俄中小学生交流项目也列入了明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的活动中。

  [1] [2] [3] [4] [5] [6] [7]

本网专访:(2)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