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朝鲜原子弹之父曾从俄运回核设备 安保堪比高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9:07 青年参考

  本报讯 (特约记者 雷怀) 10月14日,据韩国媒体披露,主导朝鲜核武研发计划(包括10月9日的核试爆)的灵魂人物,是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物理学部讲座长(系主任)徐相国博士。

  此外,徐相国还是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防委员会的“极秘委员”(负责朝鲜极其秘密工作的专职委员)。他享受的安保规格之高堪比最高领导人.

  那么,这位朝鲜的“原子弹之父”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留学苏联 婉言拒入苏联籍

  徐相国的出生地并不是朝鲜,在朝鲜光复后,他才随家人回国,进高中读书,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金日成综合大学,随后又

留学苏联。1966年,28岁的徐相国获得苏联的博士学位。由于表现突出,苏联曾劝说他加入苏联国籍,但徐相国婉言拒绝,回到朝鲜主导核武研发计划。

  徐相国被称为“科学天才”,是朝鲜“大浦洞-1”型导弹的主要研发人员。在过去的30多年里,徐相国不仅专注于核武研究,还致力于教育和科学研究,出版了《量子力学》和《小粒子理论》等40多本著作,编撰了100多部颇有价值的论文集。另外,身为大学系主任的他还培养出8名博士、20多名硕士。

  只身周游俄罗斯 将核设备运回朝鲜

  鲜为人知的是,虽然徐相国的正式头衔为金日成综合大学物理学部讲座长(系主任),但他还有一个秘密职位——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防委员会“极秘委员”。

  该委员会是朝鲜的最高军事领导机关和全面管理国防的机关,由最高人民会议选举产生。虽然名义上地位次于最高人民议会,国防委员会却拥有最终决定权。1998年9月5日,新的国防委员会成立,委员的任期也由5年延长到10年,这更确立了国防委员会在军事、国防事务中至高无上的地位。

  目前,国防委员会的委员长是金正日,他负责统率、指挥朝鲜一切武装力量,并全面领导国防工作。第一副委员长是赵明禄、副委员长李用茂。徐相国也是该委员会的委员,不过他是“极秘委员”,负责主导核计划的政策立案及执行任务。

  事实上,徐相国现在几乎不授课,大多数时间他都在咸镜北道的核研究设施内从事研究。为了朝鲜的核武研究,他曾只身周游俄罗斯,利用留学苏联时的人际关系,将与核相关的设备和零组件运回朝鲜,以建立朝鲜的核研发设施。

  享受特别待遇 安保规格堪比高官

  由于肩负国家重要任务,徐相国一直享有特别待遇,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给他配备了贴身侍卫。另外,只要他身体不舒服,就会立刻被护送到法国等西方国家接受治疗。这种优越的待遇,只有朝鲜的高级领导人才能享受到。

  徐相国曾获得“金日成奖”及“努力英雄”称号等多项殊荣,还曾与国家主席金日成(朝鲜在1998年修改了宪法,不再设国家主席,“国家主席”的荣誉将永远为已故的金日成保留)合影留念。

  1998年11月30日,徐相国60岁生日时,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曾高度评价他的功绩,特意准备了一个花甲宴,以感谢他为朝鲜作出的突出贡献。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