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核试验后百姓生活一切如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0:02 环球时报
朝鲜核试验后百姓生活一切如常

9日,朝鲜学生到广场准备庆祝第二天朝鲜劳动党成立61周年。朝鲜没有庆祝核试爆的特殊活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朝鲜核试爆的消息震惊全世界,很多外国媒体都把镜头对准了此时的朝鲜。在外国记者看来,这个消息在朝鲜国内并没有引起很大反应,百姓生活一切如常。

  核试爆非媒体报道主题

  9日朝鲜核试爆后,平壤街头看不到任何特殊的庆祝活动。当天,这条新闻也没能成为
朝鲜媒体的头条。

  韩国媒体认为,朝鲜此次“刻意低调,有些反常”。15日的《朝鲜日报》认为,此次朝鲜媒体的举动与1998年试射“大浦洞-1”导弹(朝鲜将之称为人造卫星——光明星一号)时大相径庭。

  1998年,《劳动新闻》拿出整个头版版面,以《我国成功发射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为题进行了报道。头版还刊登了题为《展示主体的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威力,使国庆日闪闪发光的民族大喜事》、《朝鲜导弹技术达到高水准》、《我们成为卫星拥有国是在行使堂堂正正的自主权》等相关文章。朝鲜中央电视台也连续几天反复播放发射场面,并在后来10多天里陆续进行了后续报道。《民主朝鲜》还在发射当天发行了号外。

  要凭“自己的力量”战胜困难

  15日,韩联社报道称,“联合国决议案今天通过,但是朝鲜照样很冷清”。

  韩媒体分析称,《劳动新闻》对决议案未作直接反应,转而强调第三代、第四代的责任和作用,是想以此来武装年轻人的思想。朝鲜媒体近来一直强调“苦难”和“自主”。朝鲜中央电视台从14日开始分三次播报了25年前刊登在《劳动新闻》上的一篇政论文章《自主的旗帜》。韩国媒体称,虽然播的是旧政论,但由此可以看出,面对美日为首的国际社会所施加的越来越大的压力,朝鲜也在努力向国民传达“用自己的力量战胜困难”的信念。

  外国媒体眼中的朝鲜

  《洛杉矶时报》12日报道称,专家说,此次宣布核试爆后,朝鲜的石油、食品和其他物品的供给肯定会变得更紧张,不过平壤却显得很自信。

  几十年来,朝鲜不断对其国民进行“主体”教育。近些年来,这个词也传达出对国家建立者金日成及金正日的无条件信任。牺牲精神和国家荣誉紧密联系在一起,即使在最细节的地方也有体现。去年记者在平壤的主体思想塔旅游时,导游解释说,这座塔建于1982年,那年金日成70岁大寿,用了2.55万块花岗岩砖。导游说,算一算,一块砖刚好代表金日成70年生命中的一天。

  对普通的朝鲜人来说,此次核试爆让朝鲜加入世界核俱乐部,这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荣誉感和自信心。

  26岁的大学生徐永锡现在住在韩国,他1999年随母亲和两个姐姐离开朝鲜。他说:“假如我还住在朝鲜,我会和普通朝鲜人一样,听到国家成功进行核试验时感到非常自豪。”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想准确描绘朝鲜人民的日常生活“很难”。很多访问者只看见过平壤,那里有苏联式的大楼、宽阔的街道,有汽车也有街边小贩。但首都不过是展现给外部世界的橱窗。

  英国《每日电讯报》13日报道称,踢着正步搞阅兵,举办爱国舞蹈节,这是朝鲜给人留下的印象。不过,在朝工作的西方商人,对这个国家有不同的看法。很多人说,在与美国的军事抗衡背后,隐藏的是一个渴望进行经济改革的国家,对外来者而言,这里的国民看上去也越来越“正常”。▲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詹德斌 华亭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欧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