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方主流媒体“离间”中非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03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在非企业不断提升形象,有力反击西方污蔑

  近来西方舆论在非洲推起一波波“中国威胁论”的同时,对中国在非企业的非难也不断增多。事实上,中国企业在非洲以创造性的实际行动融入非洲,与非洲互惠互利,不断提升形象,有力反驳了西方的污蔑。

  外媒肆意污蔑

  10月8日,英国《金融时报》在主要版面刊出一篇题为《中国在非洲形象堪忧》的报道,报道毫无根据地污蔑中国企业在非洲“行不义”。报道称,“中国正在崛起为经济巨人,对原材料的需求如饥似渴,现在它以类似原来殖民者的直接投资者身份重返非洲,对自己的新战利品丝毫不掉以轻心。”

  《金融时报》报道还称,中国派遣本国工人重建安哥拉被战争摧毁的基础设施。但是,在赞比亚,中国投资者进入采矿业、农业、林业及零售等多个行业,中国公司雇佣当地人从事危险工作,而且支付很低的工资,还不提供适当的装备。

  事实胜于雄辩

  西方媒体热衷报道中国企业负面新闻的背后有着很复杂的原因。其中有意识形态上的成见,有对中国企业迅速发展的嫉妒,也有感受到中国企业竞争压力的利益集团的推动。

  但事实上,大多数在非洲的中国企业都以积极进取的企业理念、相互包容的劳资关系为自己创下了好名声,赢得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一致好评。

  

西方主流媒体“离间”中非关系

  ■2005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与马达加斯加总理西拉在塔那那利佛共同出席“中国-马达加斯加经贸合作研讨会”开幕式。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