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议员谈中澳美“三角恋”称澳将成中国“能源银行”(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1:48 中国日报网站

  ***经济:澳洲能源“一女二嫁”

  ·澳大利亚将成中国的“能源银行”

  澳大利亚是一个能源产品净出口国,其国内能源消耗能力有限,超过半数的能源产品都用于出口。而中国是能源消费大国,澳大利亚的很多能源产品正是中国所需。约翰逊议员
表示,澳中双方在能源领域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澳大利亚希望成为中国的“能源银行”。

  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澳期间与澳大利亚签订了核能源安全协定,根据协议内容,中国将从澳大利亚进口铀原料用于核能发电。约翰逊议员表示,作为世界上铀储量最大的国家,澳大利亚拥有全球已探明储量的40%。而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目前很大程度上还在依赖煤炭,因此亟待发展核能,双方在这一方面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间。而且中国已经签署了《核不扩散条约》,因此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并无权插手。约翰逊说,他并没有听说白宫对澳中核能源协定表示反对或干涉。

  核能源方面的合作显示了中澳在经贸关系达到了新的高度。在过去几年中,中澳贸易量以平均每年20%的速度增长着。据约翰逊议员介绍,中澳贸易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2005年,双边贸易额突破了360亿澳元,中国取代美国成为澳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日本。而且,双边的自由贸易谈判已经进入市场准入的阶段。在WTO的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的情况下,双边贸易还受到目前的关税框架的很多限制。而如果能签订FTA(自由贸易协议),将使双边贸易进一步深化和扩大。澳大利亚已经与新加坡、泰国、美国签订了FTA,事实证明,对促进双边贸易很有成效。

  在中澳贸易中,澳大利亚的服务业贸易多年来一直保持对中国的顺差。约翰逊认为,澳大利亚是服务贸易大国,服务业占其经济总量的79%,而中国服务业仅占GDP的40%。中国服务业市场逐步开放后,澳大利亚的金融、教育、旅游企业将获得很多机会。而澳洲企业先进的管理和技术也将帮助提升中国服务业整体竞争力。因此,FTA对双方将会是“双赢”的协议。

  对于市场风险的问题,约翰逊的态度很乐观,他认为不管是澳洲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还是中国企业到澳洲投资,风险都是不可避免的,重要的是企业如何管理风险。

  ·澳可能向印度“曲线”售铀

  当然,在同中国深化关系的同时,澳大利亚也在积极拓展亚洲地区的其他市场,尤其是东南亚地区。在中澳核协议签订后,澳大利亚是否会向印度出售铀成为一大悬念。

  印度一直对澳大利亚的铀资源垂涎三尺,但是澳坚持不对《核不扩散条约》非签字国出售铀。不过,约翰逊表示,其实澳洲也有意在核能方面与印度展开合作,今年3月,印度同美国签署了核能技术合作协议,因此澳大利亚也可能会改变立场,放松禁令,通过“另外的机制”向印度出售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