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方媒体:新兴国家成对外直接投资生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3:56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在投资领域,过去多年以来都是遵循着这样一个规律:世界上都是发达国家在相对不发达的国家投资,并赚取巨额利润。近年来,这个规律却被经济正在迅速发展中的所谓“新兴国家”所打破。这些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开始大规模地在经济发达的富国投资,并赚取利润。法国和美国媒体最近对此现象进行了分析报道。法国《论坛报》17日发表了题为“新兴国家越来越多地投资富国”的文章,摘要如下。

  老工业国再次面临冲击。在利用各种现有手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促使发展中国家向外国投资开放经济后,许多老工业国却难以适应将其工业瑰宝让与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的形势。

  米塔尔钢铁公司收购阿赛洛钢铁集团、俄罗斯资金注入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的企图和迪拜世界港口公司对美国六个港口发动的攻势,这些都是新兴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崛起的最好例证。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的胃口并不逊色于工业国大公司的胃口。

  联合国贸发会议《2006年世界投资报告》以很大篇幅谈到南方国家在北方和南方的对外投资实力明显增长。2005年,全球范围对外直接投资增长了29%,达到9160亿美元。其中,发展中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约为1200亿美元。

  诚然,在跨国公司中,欧洲、日本和美国的公司仍占据主导地位。全球百强企业中有85家公司的总部在欧洲、日本和美国,73家出自德国、美国、法国、日本和英国。 但 是,这种优势如今因发展中国家大公司的崛起而发生转变。2005年发展中国家的跨国公司实现营业额1.9万亿美元,雇用员工近600万。1990年,全球500强企业中只有19 家出自发展中国家,如今则有47家。

  在能源和金属材料领域,许多新兴国家的跨国公司(特别是俄罗斯的跨国公司)正与发达国家大公司展开直接竞争。

  虽然新兴国家毫不犹豫地向欧美大公司发起进攻,但它们主要还是投资在最不发达地区。比如,在非洲,南非是对外直接投资特别重要的来源,因为南非在博茨瓦纳、莱索托、马拉维、刚果(金)和斯威士兰等国的外来投资中所占比重超过50%。

  亚洲显然是具有世界抱负的大公司最多的地区之一,发展中国家的跨国公司有四分之三位于亚洲,其中5家已进入全球百强跨国公司排名榜。

  另据美联社17日报道,联合国机构称,随着拥有大量外汇储备的亚洲国家在全世界谋求资源和市场,它们正崛起为主要的对外直接投资来源。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表的年度《世界投资报告》说,2005年,来自中国、印度、韩国等亚洲国家企业的海外投资总额为680亿美元,而随着亚洲各经济体外汇储备的迅速增长,它们的对外直接投资可能还会增加。

  报告指出,外汇储备帮助亚洲企业积极寻求海外并购,从而获得经济繁荣所需的新市场和新资源。

  报告称,中国政府正考虑从总额约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拿出一部分,建立一个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投资基金。

  报告指出,上世纪80年代,日本企业利用外汇盈余在海外扩大业务,中国可能步其后尘。报告写道:“类似情形可能在接下来的几年中重现。”

  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在全球排名已攀升至第17位,且“在不久的将来可能成为更重要的对外直接投资来源”。

  联合国贸发会议驻印度的经济学家维纳·杰哈说,中国的大部分海外投资集中在获取石油等自然资源上,而亚洲其他国家的企业则寻求通过收购来扩大在发达国家的市场份额。亚洲国家资本流动的激增也是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部分原因。(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