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84名日本议员参加秋祭参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5:47 光明网

  

84名日本议员参加秋祭参拜

  包括8名安倍内阁成员在内的84名日本议员18日不顾安倍修复与中韩关系的努力,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目前正在举行秋季例行大祭。18日前往参拜的84人隶属日本超党派国会议
员成立的“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他们中的75人为执政自民党成员,包括自民党前干事长武部勤、首相安倍晋三的助手ErikoYamatani(山谷えり子)及一名防卫厅高层官员。

  另外,日本主要反对党民主党的一名议员也参加了当天的参拜。当天参拜中,现内阁共有8人参加,但是没有内阁大臣。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称,此次包括内阁成员的参拜只是“关于每个人如何看待战争死者的信念的事情”。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此前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引发了中韩抗议,导致了日本与亚洲邻国关系的恶化。

  为修复与中韩的关系,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10月8日和9日分别前往北京和首尔会晤中韩领导人,靖国神社问题也成为了会谈的焦点问题。盐崎恭久说,日方未在日中首脑会谈上表明停止参拜,安倍对参拜的观点“与过去说的一样”。

  参拜活动结束后,当天率领议员参拜的前防卫厅长官瓦力说,“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

  将继续呼吁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他说:“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对首相的参拜来说,这是一个很困难的情况。但是我们的团体将继续要求他参拜。”

  “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成立于1981年,会员每年都要在春秋两季的例行大祭和8月15日战败纪念日之际参拜靖国神社。(马晶)

  ■相关新闻

  安倍愿构筑中日战略性互惠关系

  寄望第四届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会议推动民间交流

  10月17日,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会见新一届“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日方首席委员小林阳太郎时说,要以日中友好为基础,构筑两国“战略性互惠关系”。

  小林阳太郎计划18日访问中国,参加19日-21日在中国青岛市召开的新一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会议。他临行前到首相官邸拜访了安倍晋三。会见中,安倍说:“同中国要以友好关系为基轴,有必要构筑起能扩大双方利益的战略性互惠关系。希望从后天开始的会议能获得成果。”

  新一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是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于2003年7月成立的。作为两国政府的政策咨询机构,该委员会迄今已召开四次会议。

  另据悉,从11月17日起,中国将在东京等地举行“中国文化节”。期间,日本政府计划成立以外相麻生太郎、文部科学相伊吹文明为委员长的“欢迎委员会”,对文化节进行全面支持。

  日本媒体分析说,中日两国政府为改善关系的行动才刚刚开始,明年即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日本政府希望通过积极支援民间交流的形式,积极营造两国关系“破冰”的气氛。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