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研究显示月球南极地区很可能没有厚厚的冰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8:14 国际在线

  新华网洛杉矶10月18日电(记者 陈勇):美国和澳大利亚科学家18日说,他们获得了月球南极地区迄今最清晰的雷达图像,这些图像表明,月球南极地区很可能没有厚厚的冰盖,即使有冰存在其总量也很少。

  水是未来人类长期驻扎月球最重要的物质,月球上是否有丰富的水,一直是科学家探求的目标。月球南极附近一些环形山的凹陷处终年照不到阳光,温度约为零下173摄氏度,
因此有假说称那里有可能存在较厚的冰盖。

  1996年,美国国防部和宇航局联合开发的“克莱门汀”号探测器在用中子光谱仪探测月球南极地区时,发现可能有冰盖存在的线索。1998年,美宇航局的“月球勘探者”号探测器观测到月球南极地区有分布广泛的氢,科学家由此推测月球南极可能有丰富的水冰。

  月球南极环形山凹陷处的底部永远处于阴影中,目前难以从地球上以可见光波段探测这一地区,只有通过雷达波才能进行探测。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科学家多次对月球南极进行雷达波探测,但都没有发现水冰存在的信号。

  美国康奈尔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利用设在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向月球南极发射波长为70厘米的雷达波,然后通过西弗吉尼亚州的绿岸天文台接收反射波,从而得到了迄今最清晰的雷达图像,其分辨率达20米。

  研究人员分析这些图像后发现,过去被认为能反映“冰盖”存在的一些信号,其实很可能源自环形山内壁的石块或者被陨石撞击后新生成的小坑。结合“月球勘探者”发回的氢元素分布信息,研究人员认为月球南极地区的冰可能是以很小的微粒形式分布于当地的土壤中,而不会形成厚厚的大块。

  领导这一研究的康奈尔大学教授坎贝尔说,他们的观测成果,并没有排除月球南极个别环形山凹陷处有一定量的冰块,但未来人类建立月球基地绝不能对此寄予很大的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