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唐家璇见金正日转胡锦涛口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1:04 汉网

  据新华社电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19日在平壤会见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唐家璇。

  唐家璇向金正日转达了胡锦涛的口信。双方就中朝关系和当前半岛局势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是18日抵达朝鲜的,中央外办主任戴秉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陪同访问。此前,唐家璇曾对美国、俄罗斯进行了工作访问。

  各方应平衡地执行安理会决议

  外交部:不应任意扩大对朝制裁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认为联合国安理会1718号决议是一个平衡的决议,各方对决议要平衡地加以执行,而不是设法任意地去扩大有关制裁。

  刘建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联合国的各个成员国都有义务切实履行安理会通过的1718号决议中所承担的义务。中方认为要通过切实地、认真地落实1718号决议,来向朝方传递一个重要的信息,即进行核试验是一个错误的举动,国际社会是反对的,希望朝方积极回应国际社会的呼吁,尽快重返六方会谈。

  “另一方面,我们认为,1718号决议是一个平衡的决议,各方对决议也要平衡地加以执行,而不是设法任意地去扩大有关制裁。”刘建超说。

  他说,制裁并不是目的,目前最重要的是推动六方会谈尽早复会,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通过对话和协商和平解决。这个时候,各方都应冷静应对,避免局势再度出现恶化,为六方会谈复谈创造有利条件。

  刘建超表示,中国作为联合国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认真履行安理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关于1718号决议,国际社会在认真研究,中方也将采取必要的措施和通过适当的机制来履行所承担的义务。

  美国国务卿赖斯将于20日访华。刘建超表示,中方期待同赖斯深入探讨,共同努力推动朝鲜半岛局势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努力通过对话和协商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是否会停止对朝鲜的粮食和能源援助时,刘建超说,中国多年来一直在为改善朝鲜人民的生活、帮助朝鲜克服经济方面的困难提供援助,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政策,有助于改善朝鲜人道主义的状况。

  在朝鲜非法入境者的问题上,刘建超回答说,中方同朝方一直在进行沟通,努力采取措施防止这些事情的发生,这同朝鲜半岛的核问题、同目前的局势没有太大的关系。六方会谈仍然充满希望

  刘建超还表示,中方认为六方会谈仍然充满希望,并一直为会谈尽早复会不懈努力。

  在回答记者关于朝鲜核试验是否会终结六方会谈进程的问题时,刘建超说,中方认为六方会谈还是充满希望。“有关各方都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有效途径,也都愿意在必要的条件下重返六方会谈,所以六方会谈进程并没有结束,依然有希望,中方也一直在为此希望作出不懈努力。”他说。

  刘建超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应对,避免局势再度出现恶化,为六方会谈复谈创造有利条件。

  安倍与赖斯会面强调:日美韩合作落实制裁朝鲜决议

  据新华社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9日上午在首相官邸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会谈,双方强调应加强日美韩三国合作,确保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制裁决议的实施。

  会谈中,日美双方还表示应在日美安全保障体制下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关系,要求朝鲜尽快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双方还表示,中国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的作用极为重要。

  会谈结束后,赖斯对记者说,如果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须考虑进一步的应对措施。但她同时强调要优先考虑外交交涉,并表示美国没有对朝鲜采取军事打击的意图。

  赖斯19日结束对日本的访问后,将前往韩国和中国继续她的亚洲之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