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留恋熠熠星空,安萨里向往当“嫦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1:27 新华网

  “如果能带家人一起上天,我可能就不会回地球了。”全球首位女太空游客伊朗裔美国人阿努谢赫·安萨里如是说。

  安萨里结束太空之旅已过去半个多月。安萨里10月18日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她对在太空中生活的感觉留恋不已,已开始计划再游太空。

  思太空

  从孩提时代起,安萨里经常仰望星空,好奇地想,在遥远的星球上,会不会有和她一样的某个人存在。她还是科幻电视剧和系列影片《星际迷航》的铁杆影迷,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宇航员,遨游太空。安萨里曾不厌其烦地告诉伙伴,有朝一日自己一定能“触摸星星”。

  终于在40岁时,安萨里夙愿实现。9月18日,她乘俄罗斯“联盟TMA-9”飞船进入太空,并于两天后开始国际空间站生活。

  “我想,最美妙的一刻应该是我第一次看见地球,它在黑暗背景衬托下格外美丽和宁静,那一刻我永远不会忘记。”安萨里说。

  安萨里还告诉记者,空间站是观察星星的理想场所,太空中她最喜欢的景色就是空间站外星光熠熠闪烁的夜空。

  不适应

  9月29日,安萨里结束国际空间站十日游,搭乘俄罗斯“联盟TMA—8”载人飞船在哈萨克斯坦平安着陆。适应了无重力环境的安萨里重返地球后,感到两腿发沉,行走不十分自如。

  “从太空回来最大的不适应就是重力作用,我觉得浑身沉重极了,”安萨里说,“连我丈夫都看出来,说我走路的样子很滑稽。”

  地心引力能留住安萨里的人,却留不住她的心。她表示对太空中那种自由自在的感觉十分迷恋,几乎到了上瘾的程度。

  “我回到地球的唯一理由就是我的家人,如果和家人一起上天,我可能就不回来了。”安萨里说。

  盼重返

  作为世界上第一名女太空游客,安萨里堪称一个里程碑。她希望自己的生活经历和这次太空之旅能够鼓舞全世界的年轻人,带动女同胞们不断努力探索宇宙。

  身为一名信息产业企业家,安萨里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商业太空旅游事业,她计划于明年赞助推广登月旅行或环地轨道飞行。

  安萨里回到地球后不久,又开始计划重返太空。9月底,她回到培训她上天的俄罗斯星城参加航天纪念仪式,身着俄罗斯民族服装,向世界上第一位宇航员尤里·加加林的纪念碑献花。

  对于安萨里的愿望,俄罗斯方面表示,肯定可以满足。安萨里对此非常兴奋,“他们一定会给我这个机会,我正求之不得呢”。

  (刘铮筝)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