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德国底层人群已达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6:49 青年参考

  德国艾伯特基金会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这个国家居民中的8%属于社会底层。如果光看东部,情况则更遭,每5个 人中就有1人被划入底层。

  据《德国之声》报道,这份调研结果日前已在媒体公布。按照这份文件,被列为下层的德国公民人数总共高达650 万,在东部,大约20%的公民滑到社会的最底层,在德国西部,这个数字则为4%。

  调查显示,社会底层人群中,三分之二是失业者,其余部分人的工作位置则很不稳定。底层人群的家庭收入很低,他 们几乎没有私人住房和储蓄,可以依赖的家庭援助也几乎为零。更糟糕的是,这样的家庭常常负债累累。底层人群自认为是社 会竞争中的失败者,国家对此不闻不问,也没有伸出援手。

  这份调查报告的对象——“社会底层”人群特点是职业不稳定、低收入、计时制以及没有解雇保护。这一职业结构带 来的后果是,不论在经济方面还是社会交往上,他们都感受到走下坡的压力,并且,这一压力越来越大,以致成为他们最大的 心理障碍。底层人群中的男性居多,在东部乡村地区的比例尤其高,那里三分之二的人已有过至少一次失业的经历。

  底层人群参加工会的比例高出德国的平均水平,不过,这并不说明他们对工会的作用充满信任。实际上,他们是对任 何组织和国家机构都失去信任的一类。2005年秋季,在德国提前举行的大选中,底层人群中放弃投票的比例也高于其他阶 层。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阶层正在形成德国极右党派争取的对象。

  (盛骞/供稿)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