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格鲁吉亚间谍风波专题 > 正文

普京指责格鲁吉亚正将其邻国拖入军事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1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晚发出了一个措词强硬的警告。他称,格鲁吉亚正将其邻国拖向“流血”。他否认了有关俄罗斯应当为高加索地区形势出现动荡遭到指责的说法。

  普京在芬兰拉赫蒂与欧盟领导人举行峰会后称,他曾试图使局势平静化。据英国《卫报》报道,普京称:“局势正走向流血,因为格鲁吉亚领导层正准备通过军事手段实现控
制,他们对此毫无隐晦。”。

  由于俄间谍在格鲁吉亚活动的传闻,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之间的关系在上月跌至谷底。四名据称是俄军事情报官员的俄罗斯军人被格鲁吉亚关押并被驱逐出境,这使俄罗斯采取了报复措施:驱逐400名格鲁吉亚人、对格鲁吉亚采取经济制裁措施。普京称,格鲁吉亚应当为使地区形势出现不稳定而遭到指责,格鲁吉亚加强了驻南奥塞梯自治州和阿布哈兹共和国周边的军事力量。

  普京称:“这一问题与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关系无关,它是格鲁吉亚、南奥塞梯、阿布哈兹之间的事务。我们对局势的发展方向感到很担心。”普京还明确表示,他对欧洲人有关俄罗斯强硬处理格鲁吉亚事件的批评感到厌倦。

  法国总统希拉克暗示,欧洲应当对此采取柔性处理方式,但是拉脱维亚总理阿伊戈尔斯·卡尔维季斯和立陶宛总统瓦尔达斯·阿达姆库斯对格鲁吉亚遭到的对待表示严重关切。普京对卡尔维季斯称,他看起来记得俄罗斯与其邻国有一个天然气管理争端,但他后来纠正称,这一争端是与立陶宛的。

  报道说,与普京的晚宴在开始时进行得很好,欧盟领导人们用一个声音表达了他们对俄罗斯向欧洲的天然气和石油供应的担心。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供应占欧盟燃料进口的百分之二十五。由于冬季来临,欧盟国家对此感到紧张。莫斯科去年切断了给

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并在短时间内减少了向欧盟的供应量。这次峰会的主办方芬兰总理马蒂·万哈宁代表欧盟所有领导人呼吁普京总统为欧洲投资提供更大的安全保障。当与会领导人提到格鲁吉亚问题时,会议的气氛发生了变化。一名参加晚宴的观察家称:“
能源
讨论进行的很好,因为欧洲用一个统一的声音说话。当谈到格鲁吉亚时,各国观点有差别,波罗的海国家表达了他们的担心。普京的言辞变得很具有讽刺性。”(关新)

  相关专题:俄罗斯格鲁吉亚间谍风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