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能源市场未对欧“抠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00 新京报

  普京表示俄没有、也不打算限制西方企业进入俄能源市场

  

俄能源市场未对欧“抠门”

  当地时间10月20日,芬兰南部城市拉赫蒂,俄罗斯总统普京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欧盟晚宴时均以微笑示人。

  综合新华社电(记者潘革平赵长春刘黎)正在出席非正式首脑会议的欧盟25国领导人20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南部城市拉赫蒂共进晚餐。双方一致强调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在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俄对欧盟依赖性更大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万哈宁在晚餐后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欧盟领导人与普京总统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讨论,听取了普京有关发展本国能源的计划以及与欧盟进行能源合作的意见。

  他说,欧盟愿与俄罗斯发展密切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长期互利能源合作。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欧盟与俄罗斯在经济上相互依赖,加强合作对双方都至关重要。欧盟希望俄罗斯在增强能源市场透明性、扩大市场准入、对外国企业实行非歧视待遇等方面进一步采取措施。

  普京强调,俄罗斯愿意与欧盟发展“建立在共同价值观和共同利益之上的互利合作关系”。他指出,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能源占其进口总量的44%,而俄罗斯向欧盟出口的能源占俄出口总量的67%。从这个意义上说,俄罗斯对欧盟的依赖性更大,因此更重视与欧盟的合作。

  对于欧盟部分人士担心俄罗斯限制外国能源公司进入俄市场问题,普京表示,俄罗斯没有、也不打算限制西方企业进入其能源市场。

  欧盟关注俄政治现状

  据悉,按照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最初的打算,此次邀请普京只为一个话题:确保俄罗斯对欧盟的能源供应。

  但最近的一些事件却似乎使“话题”复杂了一些,这些事件包括:俄罗斯购买了欧洲航空防务与空间公司的股份,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之间的“间谍风波”突然升级,以报道车臣问题而知名的俄罗斯女记者安娜·波里科夫斯卡娅遭枪杀等。

  经过一天的讨价还价,在拉赫蒂的欧盟25国领导人终于同意:与普京的对话议题要从能源扩大到人权等领域。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强调,欧盟在与俄罗斯的合作过程中,不能忽视俄罗斯的政治现状,尤其是俄在人权等领域的状况。

  俄战略空间受到挤压

  早在此次非正式首脑会议的筹备过程中,围绕着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关系问题,欧盟25国的外长就已进行过一番争论。一些东欧成员国强烈要求对俄罗斯提出“谴责”,而欧盟老成员国则主张“息事宁人”。从外长们的争论到欧盟领导人确定与俄方会晤的“话题”,这些迹象透射出欧俄关系复杂的一面。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冷战结束后,北约和欧盟双双扩大,俄战略空间受到挤压。受到西方一些势力的支持,原苏联地区某些国家发生“颜色革命”,给俄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带来问题。这是欧俄关系复杂的一个原因。

  另外,一些欧洲国家从自己的价值观念出发,对别国事务指指点点,而俄罗斯有着自己的治国理念,反对他人对俄罗斯国内事务“指手画脚”,这注定了双方间将产生摩擦。

  ■相关新闻

  “欧盟创新政策出了问题”

  芬兰总理指出欧盟创新能力与美日差距日益加大综合新华社电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20日在芬兰著名的冬季运动之乡拉赫蒂闭幕。此次会议既没有像去年欧盟秋季峰会那样讨论欧洲社会模式等问题,也没有急于为遭受重创的《欧盟宪法条约》寻找突破口。会议围绕创新、能源和移民这问题进行了磋商,提出务实谋发展的新举措。

  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万哈宁说:“我们在教育和科研领域的投入并没有任何欠账,但创新能力与美、日等国的差距却日益加大,这一定是欧盟的创新政策出了问题。”专家普遍认为,欧盟创新政策最大的弱点在于官方的主导性太强,企业大规模的投入较少,“自主能动性较差”。

  为此,本次会议强调,要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欧盟的创新活动,尤其要鼓励中小企业参与创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