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峰会就能源与创新等多项议题达成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52 中国西藏新闻网

  潘革平刘黎

  欧盟25个成员国领导人20日在芬兰著名的冬季运动之乡拉赫蒂举行为期1天的非正式首脑会议。与会者就能源及创新等多项议题达成共识,认为创新能力的提高及能源安全是欧盟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关键。

  这次非正式峰会以欧盟委员会此前发表的《对外能源关系――从原则到行动》报告为基础,主要讨论了两个方面的问题:欧盟与俄罗斯及其他周边国家的关系;欧盟内部如何加强信息交流,提高能源政策的透明度,以增强应对危机的能力。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与会领导人已就《欧盟共同能源政策》的许多基本原则达成了共识,包括如何抑制气候变化、提高能源效率以及确保能源安全等。他表示,这一重要进展将使欧盟委员会能够在明年1月份如期提交《欧盟共同能源政策》的草案文本。

  会议还就欧盟领导人稍后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的“餐桌会晤”协调了立场。会议强调,能源安全战略必须成为正在商谈中的欧俄新框架协议的主要内容。欧盟在与俄罗斯的合作过程中,既要考虑自身经济利益,也不能忽视俄罗斯的政治现状,尤其是俄在人权等领域的状况。

  在提高欧盟的创新能力方面,会议明确了增强欧盟创新能力的一些具体措施,包括加强欧盟知识产权保护、提高欧盟专利制度的效率、优化纠纷解决机制以及密切大学与科研机构的合作等。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万哈宁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在今后的7年内,芬兰将提供7000万欧元资金用于支持欧盟内部的创新项目。

  最近数月来,随着涌向欧洲国家的非法移民事件不断增多,非法移民问题再度成为欧洲国家的焦点。此次峰会在听取了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的有关情况介绍后,就控制非法移民问题达成初步共识。会议强调,欧盟必须制订一项全面而有效的移民管理政策,充分利用现有的手段应对非法移民问题,并对那些移民来源国在防止非法移民外流方面所作的努力给予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