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未来课堂没有黑板和书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38 深圳特区报

  无线网络覆盖整个校区学生上学只需一台电脑

  未来课堂没有黑板和书本

  去年夏天对于北卡罗来纳州的一所村小的三年级学生来说,不啻是一个严酷的季节。家长们被学校邀请到学校来参加有关学生期末考试的会议。这些三年级学生必须通过这个
考试才能升入四年级。有五名学生未能达到北卡罗来纳州阅读考试的最低分数线,看来他们将不得不再复读一年。

  但是校方却有自己的对策:暑期他们运用一套叫做“网络成就者”的教学软件,让不及格的学生在网上进行补课,最后使他们通过阅读考试。

  这所学校2004-2005学年度开始使用这套教学软件。结果显示,使用这套教学软件学习的学生的考试成绩平均上升了15分。而那5名本来要留级的学生也成功地升入了四年级。学校现在等待上级批准把这套软件运用于二年级学生。

  如今,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上个月,美国费城一所新建的中学正式开学,迎来它首批170名学生。在这所学校内,教室像一个商业公司的会议室,学生坐在环形圆桌前上课,大屏幕等离子电视和电子投影仪取代了黑板,每个学生面前没有纸、笔和书本,只有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强大的无线网络覆盖了整个校区,所有的教学活动都在网上进行。

  这似乎就是未来课堂的雏形:教室里没有黑板,没有粉笔,学生课桌上没有纸、笔和书本,每位学生只需一台电脑。

  与普通中学一样,这所学校的教学以读、写、算为主,不同的是教与学的方法。格鲁佛校长说,学校教学的重点是“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他说,“青少年不愿意坐在座位上,听老师这么说或那么说,他们要求更加主动的学习方式,更加切合实际的学习内容”。

  为此,学校采取灵活、开放的课程设置。由于有了网络,教学内容可以细化到人。教师可以针对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和掌握情况随时调整课目和教材,把新的学习软件发送到学生的“个人空间”里。学生通过网络学习课程内容,完成作业,并且相互分享学习经验。学习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写博客。许多时候,学生要根据老师出的题目,在网上查询资料或到实地采集素材,然后把它写成博客,发表在网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