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旋转木马”式骗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38 深圳特区报

  欧盟财政税收一体化的衍生物:

  “旋转木马”式骗税

  约翰·多伊斯究竟摆的什么局,能让那么多人“骑上”他的“旋转木马”呢?

  “旋转木马”式骗税可以说是欧盟财政税收一体化的衍生物,近年来已成为欧盟各国税收中流失的一大漏洞,甚至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旋转木马”式骗税,是指在欧盟内,经销商凭借各国间进出口货物免征增值税的政策条件,以跨国间循环式购销货物为手段,蓄意骗取国家增值税税款的违法行为。一般来说,一些贸易公司和个人常通过手机和电脑芯片产品等体积小、附加值高的产品在贸易公司内部“循环旋转”来谋利。这些产品进口到欧盟成员国时没有征收增值税,要到产品卖出后才把税加上去,但税款并没有上缴给政府,因而这些贸易公司可通过偷逃税款并获得出口退税来获取大量财富。

  比如当手机进入“旋转木马”式逃税流程后,英国一贸易商甲公司从欧盟成员国荷兰出口商丁公司以免税形式进口手机,然后将其以附加17.5%税率的价格销售给英国另一贸易商乙公司,乙公司又将该手机销售给英国另一个经销商丙公司,最终由丙公司再将该手机免税复出口到原荷兰出口商丁公司,并在出口该进口货物时,申报出口退税,由此形成循环式销售。其中甲、乙、丙公司都是有组织的关联企业。虽然在整个过程中就产品本身来说没有实际意义,只是像旋转木马那样在英吉利海峡转了一圈,但对于流通上来说却主要是以骗取税款为目的,这种骗税方式就是“旋转木马”式骗税。

  这种“旋转木马”式诈骗使欧盟一些国家损失惨重,欧盟估计,欧盟每年因“旋转木马”损失约500亿欧元,其规模相等于庞大的欧盟农业补贴。仅英国的纳税者去年的损失就高达50亿英镑。

  英国税务与海关署估计,今年第一季度“旋转木马”骗取出口退税增长50%,而过去一年来其涨幅高达500%,而为了尽量堵住国家税收钱袋上的这个大漏洞,英国又不得不投入500名税务调查官进行核查,而这无疑又增加了成本,在今年一季度共造成了55亿英镑的货物贸易统计黑洞。虽然从第二季度开始加紧防范,但据估计今年全年由“旋转木马”造成的税收漏洞可能高达100亿英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