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场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5:57 都市快报

  

两场激战
阿马拉的“迈赫迪军”武装

  伊拉克 阿马拉

  这两天伊拉克南部城市阿马拉爆发激战,造成至少16人死亡,90人受伤。

  事情的起因是,米桑省警察情报部门指挥官、什叶派武装“巴德尔旅”成员塔米米,18日与4名保镖在高速公路上行车时,被事先安放的炸弹炸死。塔米米的家人指责什叶派武装“迈赫迪军”是幕后凶手,并于19日绑架了驻阿马拉“迈赫迪军”领导人巴拉尼的弟弟。于是,“迈赫迪军”枪手占据全城。

  19日下午,“迈赫迪军”与警察交火,双方动用了迫击炮、火箭筒和自动步枪。20日,警察一度攻占阿马拉“迈赫迪军”总部,但旋即遭到反攻,三家警察局被炸药摧毁,警察总部被包围。当地居民说,“迈赫迪军”800人身穿黑衣,坐着抢来的警车,在全城巡逻。

  “迈赫迪军”创始人萨德尔的特使和伊政府紧急安全代表团,已于20日赶赴阿马拉。萨德尔此前刚与伊总理马利基在纳杰夫会面,讨论如何停止教派冲突,实现政治稳定。因此,美联社说,似乎萨德尔已无法全面控制派系众多的“迈赫迪军”了。

  半个月前,伊总理发出强硬警告,要求各政党解散下属武装。20日,伊拉克和解会议在沙特阿拉伯麦加闭幕,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主要领导人共同签署了《麦加文件》,呼吁停止教派冲突。

  但这时,“基地”伊拉克分支又来捣乱了。20日,他们在安巴尔省的哈迪塞等4个城镇,举行了类似军队阅兵式的游行活动,拿着武器耀武扬威,还向围观儿童派发糖果和新衣服。有些游行地点,距驻伊美军基地不到1公里,胆子真是越来越大。

  “阅兵游行”18日在拉马迪也搞过。而15日,包括“基地”伊拉克分支在内的伊拉克“圣战协商委员会”宣称,他们在伊拉克6个省成立了一个新的伊斯兰国家,连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也包括在内。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0日说,美军准备一点点放手,让伊拉克政府接管伊拉克安全。可在目前这种混乱局面下,美军怎么脱身?

  斯里兰卡 贾夫纳

  20日傍晚6时许,斯里兰卡海军与猛虎组织武装,在贾夫纳半岛沿海发生交战。

  斯军方说,当时猛虎组织驾着15条船,攻击当地海军部队,交火3个小时,约20名猛虎组织成员被打死,两条船被击毁,海军方面两人受伤。后来海军指挥官又说,7条船被击毁,至少35名猛虎组织成员被打死。

  不过一个亲猛虎组织的网站说,是斯海军先发动袭击的,猛虎组织破坏了海军的两艘船。猛虎组织方面没有发表评论。

  7月以来,斯政府与猛虎组织之间关系恶化,冲突不断升级,已造成上千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军人和武装分子。这几天,猛虎组织又连发攻击:16日用汽车炸弹袭击运送海军官兵的车队,造成至少95人死亡,150多人受伤;18日假扮渔民引爆两艘渔船,袭击南部加勒港的达辛纳海军基地,造成一名海军士兵和一名平民死亡,24人受伤。

  虽然双方都说将参加28日和29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和谈。不过像这样不断交火,双方就算谈了,也没法和,人们对这次谈判没寄多大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