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巴“运河之战”即将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0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当地时间22日,巴拿马将举行全民公决,讨论一项耗资52.5亿美元扩建巴拿马运河的计划;与此同时,巴拿马的邻国尼加拉瓜也在积极考虑修建一条耗资180亿美元的新运河,开辟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新航道。

  根据最新的民意测验,巴拿马民众将批准扩建已有92年历史的巴拿马运河,以便通行更大的货船。按照扩建计划,巴拿马运河将要修建的新船闸长427米,宽40米,将比现有的船闸加长40%,加宽64%。

  目前,全球海上货运量中有约5%通过巴拿马运河,但其通行能力增长受到限制:全球10%的货船由于船体太大无法通过巴拿马运河,其他船只则要在此排长队等上4天之久,浪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因此,很多航运业人士一直在密切关注另一条比巴拿马运河更宽、更深、航运能力更强的运河。目前,尼加拉瓜政府打算修建一条耗资180亿美元的运河。尼加拉瓜官员表示,他们修建运河并不是为了取代巴拿马运河,也不是为了和巴拿马运河竞争。而巴拿马官员表示,尼加拉瓜的运河计划正在促使他们耗资52.5亿美元扩建巴拿马运河。

  就运输时间而言,尼加拉瓜运河将使美国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和东海岸的纽约之间的海上运输时间缩短一天;中国油轮在前往美国东海岸的途中则可以节省多达36天时间和200万美元。计划中的尼加拉瓜运河长173英里,将从加勒比海海岸开始,沿着尼加拉瓜南部与哥斯达黎加边界地区的圣胡安河,经过尼加拉瓜湖,从湖的西岸,穿越里瓦斯地峡,抵达太平洋。

  (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