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能源“鸿门宴”款待普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0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20日在芬兰拉赫蒂闭幕,当晚欧盟25国领导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进晚餐。不过,这顿饭的气氛并不那么轻松。路透社报道说,欧盟领导人们宴会前达成一致,要利用这一机会向普京传递“直率信息”:俄罗斯必须给欧洲公司更多机会开发俄能源,否则俄将面临投资者撤退的威胁。普京宴会后表示,俄罗斯支持与欧盟展开能源合作,
不过能源问题需要非政治化。

  本次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要求俄罗斯开放市场,让欧盟企业参与能源开发,称外资与技术的进入将有助于提高俄罗斯能源利用率。对此,俄能源工业和能源部长维克托·鲍里索维奇·赫里斯坚科20日接受法国《回声报》采访时说,欧盟应在能源输送终端采取更多措施保障能源供给安全。

  普京在晚宴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并没有直接拒绝欧盟的要求,表示支持双方展开能源合作。不过,在具体问题上,普京并没有实质性让步。

  普京说:“俄罗斯和欧盟领导人再次强调,能源合作应以能源生产者和能源消费者共同责任为基础,并以关键性能源基础设施的安全为基础。”对于什托克曼天然气田开发问题,普京说,那并不能显示俄罗斯在制造一种不友好的投资气氛,“那与俄罗斯法规改变无关,那不意味着俄罗斯对外国合作伙伴说‘不’。”

  对于签署《欧洲能源宪章》,普京说,这一条约的原则应被纳入俄罗斯与欧盟新的战略协议。

  除能源问题外,欧盟领导人还与普京谈及俄与格鲁吉亚的争端问题,表示愿意从中进行调停,但遭到普京拒绝。普京明确表示,他讨厌欧洲人对俄罗斯处理格鲁吉亚问题的方式指手画脚。俄罗斯著名女记者遇害案也是政要们谈论的要点之一。普京向欧盟领导人表示,女记者的遇害是“一起残忍的谋杀”,并保证将凶手绳之以法。

  另据报道,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副部长杰缅季耶夫20日对新闻界说,尽管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决定降低石油日产量,但是俄罗斯没有类似计划。

  杰缅季耶夫强调说,“我们拥有自己的能源战略。根据这一战略,我们非但不降低石油产量,反而准备逐步增加石油产量。”

  (新华社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