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各国利用动物进行反恐活动 蟑螂能当防生化探针(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49 国际在线

  “天蛾反恐”并非科幻

  用蛾类来排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听起来像是科幻小说中的情节。不过进行此项昆虫研究的科学家们已经发明出一种特殊装置,可以有效地对这种昆虫进行“条件反射”训练。

  研究者以天蛾(SphinxMoth)为试验对象。他们将天蛾放置于塑料管中,并在它们的脑部插入细微的电极,借以观察在塑料管内被注入某种气味之前、期间、之后天蛾脑部神经元的活动变化情况。在大自然中,为了交配,蛾类必须远远地觉察到异性所释放性引诱素的细微气味,最远可能超过180米。研究学者就是在充分利用这种昆虫的生物学反映而进行实验的。研究者现在利用类似的技术来训练天蛾将塑胶炸弹的气味与食物相关联。训练结束后,研究者在蛾类的脑部插入微电极,并接上放大器,然后将这些天蛾放入一个自制的小巧真空装置中。研究者随时监视天蛾的反应,如果观察到天蛾的脑部神经元活跃性增强和出现吮吸动作,则表明有塑胶炸弹存在。实验证明蛾类的嗅觉能力极强,有望在今后几年内,一批训练有素的天蛾会走上反恐前线。

  蟑螂能当防生化探针

  在伊拉克战争中,为了防范生化武器袭击,美军除使用先进的检测设备来防御可能的生化袭击外,还沿用了海湾战争中的土办法—用鸡来检测。因为美军方担心,石油设施在战争中遭到破坏后造成的污染将使最先进的化学武器监测和报警设备无法正常工作,因而收集不到化学或者神经毒气样本。

  然而对于有害气体而言,鸡比人或其它动物要敏感得多。空气中的毒气或化学物质较易致鸡于死地。这样一来,美军就能在第一时间采取防护措施,避免出现重大伤亡。目前,五角大楼的科研人员受到“鸡”的启发,联想到自然界的其它生物是否也会对化学制剂或毒气特别敏感?在这种设想下,科研人员已开始研究大自然中常见的昆虫如甲虫、蟑螂、蜘蛛等对生化试剂的反应,试图打造一支奇特的“生物部队”。在五角大楼的大力支持下,美国的科学家正在“招募”贝类、甲虫和细菌等“新军”,让它们担当起“生物探针”的重任,对生化袭击或污染物的扩散发出预警。(刘洪俊)

  来源:中青在线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