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民主党要翻盘不容易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阮宗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00 解放日报

  

民主党要翻盘不容易
今年美国中期选举的悬念较多,如安全、经济情况、就业、移民问题以及高油价或突发性事件等都可能对选情产生较大的影响,但民主党能否东山再起,打破共和党“一党专断”的局面尤其值得关注。

  民主党在众议院的多数党地位曾持续了长达40年,直到1994年才被共和党取代。今年美国众参两院席位争夺将十分激烈。现在共和党在众院的多数党地位面临严峻挑战。而参
院中两党竞争激烈的地方包括宾夕法尼亚、俄亥俄、蒙大拿、罗德岛、密苏里和田纳西州。今年民主党需要分别净增15个众议员席位和6个参议员席位才能成为国会多数党,这绝非易事,它预示着今年美国中期选举的竞争将充满硝烟。

  民主党人早就摩拳擦掌,认为2006年是他们赢回至少一院掌控权的最佳时机,甚至可能赢回两院。9月20日美国《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公司联合民意调查的结果显示,只有25%的人对国会的工作表示认同,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国会议员不称职,不值得连任。其中,50%的人希望中期选举后民主党成为国会的多数党,而表示会支持共和党的人只有35%。而布什总统的支持率仍只维持在37%,共和党内部已有人担心他们可能会受到布什的拖累。

  尽管目前选情对民主党有利,但民主党能否将选民对伊战的反感转化为切实的选票,尚有待观察。这要看共和党的“安全牌”能否再显魔力?共和党人相信,这是一个他们比民主党人占上风的领域。

  共和党会毫不吝啬地大打“安全牌”。今年是“9·11事件”的五周年纪念日,美国国民的悲情氛围被日渐烘托到高潮。近来,布什总统连续发表好几次讲话,力图为美国在全球的反恐战争辩护。布什称,比起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袭击前,美国现在更加安全了。“安全牌”曾让共和党赢了两次,一次是2002年国会中期选举,另一次则是2004年布什获得连任。然而,民主党发誓,不会让共和党再赢第三次。但9月24日由多家美国媒体披露的美国国家情报评估报告可能会使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处于不利地位。它指出伊拉克战争加大而不是减少了恐怖威胁。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结论呼应了美国民众对布什政府伊拉克政策的反感,影响了共和党所打的“反恐牌”,也使火药味渐浓的选战更趋激烈。

  同时,民主党还需要深入虎穴,挖“红州”的票仓。在美国,沿海地区包括东、西海岸,基本上是民主党的天下,被称为“蓝州”;趋向保守的南方和西部是共和党的领地,被称为“红州”。布什当选总统和连任成功均得益于这些“红州”选民的支持。1994年前,民主党在包括弗吉尼亚等在内的四个“红州”内,拥有24个众议员席位,共和党只有14个。但是今天情况几乎相反:共和党在这几个州拥有24个议员席位,民主党只有15个。民主党人承认,如果他们在“红州”不能取得胜利,赢回国会控制权的目标将难以实现。而民主党人能否在自己传统的领地进一步巩固自己的民意基础,也将影响到民主党的此番征战。

  现在多数分析人士的看法是,民主党更有可能在众院挑战共和党的多数地位。如果出现这样一个结果,将对美国国会山的权力平衡出现倾斜发出信号,即决定美国未来是共和党继续一党独霸,还是“驴象”共享权力,以及布什总统是否会出现未老先衰的“跛脚鸭”形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