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重申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 拒绝作更详细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28 南方日报

  美国重申向韩提供“核保护伞”

  但美拒绝作出更加详细的核保护承诺

  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和前来参加年度安全会议的韩国国防部长官尹光雄20日在华盛顿五角大楼举行会晤,讨论韩美之间的军事合作。韩国要求美国在提供“核
保护伞”的问题上作出更加明确的承诺,但是遭到美方拒绝。目前朝鲜半岛核问题进入敏感阶段,韩美之间在核保护上的分歧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新闻发布会唇枪舌剑

  根据韩美两国1953年10月签署的《美韩共同防御条约》和1978年签署的有关协议,美国应该履行对韩国的承诺,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随着朝鲜半岛核问题局势日益严峻,韩国20日敦促美国在上述条约与承诺的基础上作出更加详细的核保护承诺,但是遭美方拒绝。

  拉姆斯菲尔德重申美方将继续履行对韩国的防御承诺,提供“核保护伞”,但表示美国不会更改在这个问题上的一贯用语。拉姆斯菲尔德与尹光雄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的对白反映出双方在这个问题上的严重分歧:

  在谈及《美韩共同防御条约》时,拉姆斯菲尔德说:“我没听到变更它的提议,我还没看到任何辞令上变化,也无法想像还能怎样对其改进。”

  尹光雄插话说,双方早些时候已深入讨论过这个问题,“因此,我希望,发布联合声明时,能够听到与以往有所不同的用语”。

  “呵,是吗?”拉姆斯菲尔德反诘说。

  “我想是的,”尹光雄答道。

  军事合作分歧明显

  除了核保护的问题上,美韩两国在安全方面还存在其他分歧。

  路透社20日援引拉姆斯菲尔德的话说,他已经要求韩国加入美国领导的“核扩散安全计划”。这项计划自2003年出台以来,已有7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但是韩国一直不愿意加入这项计划,以维持与朝鲜的和解局面。

  “我们已经表明,希望他们参加计划,”拉姆斯菲尔德说。他还说,朝鲜和伊朗最近的核行动使韩国更有必要采取行动。

  承诺动用核武保护韩日

  在此次会晤中,美韩两国部长还讨论了军队调配、合并以及韩美联合司令部人员结构变更问题。对于防务费用分担比例,双方也存在不同意见。

  美国目前在韩国驻扎着2.8万名士兵,近年来,美韩两国在驻韩美军问题上矛盾不断。驻韩美军在韩国境内制造噪音、污染环境及不良行为引起当地民众和政府日益强烈的不满。

  1953年10月,美国和韩国在华盛顿签署了《美韩共同防御条约》。此后,驻韩美军开始主导着韩国的国防事务。1978年11月,美国与韩国在汉城成立联合司令部,司令由驻韩美军指挥官担任,同年美国承诺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本周访问盟国韩国和日本时保证,在必要情况下将动用核武器保卫两国。

  傅云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链接

  美将于2009-2012年

  向韩移交作战指挥权

  新华社专电韩美两国商定2009年10月15日到2012年3月15日期间完成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工作。

  20日,韩国国防部长官尹光雄和美国国防部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第38次韩美年例安保会议(SCM)磋商后,同时发表了含有14项内容的联合声明。

  韩美两国表示,这种移交将会根据两国商定的合理性计划得以推进。特别是双方决定每年都通过军事委员会向韩美年例安保会议报告移交计划的进展状况。两国决定,根据两国防长商定的发展蓝图,立即着手使具体的共同履行计划,在2007年上半年制定。

  相关

  美加速更新核武库

  美国国家核安全局日前宣布,将加快更新美国的核武器库,淘汰和拆除过时的核弹头,同时对核设施进行更新升级。在伊朗核问题和朝鲜半岛核问题都进入敏感阶段时,美国加速更新核武库的决定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据《华盛顿邮报》20日报道,根据布什政府制订的核政策,美国将逐步减少核武库的规模,将核弹头的数量从6000个减少到2200个左右,其中大部分已经过时的核弹头将被拆除和销毁,剩余的核弹头将进行维护和更新,使其更具打击力和威慑力。

  根据布什政府核武库更新计划,为了避免实验室的核材料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目前储存在加利福尼亚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所的高浓度浓缩铀等敏感核材料将被转移到更加安全的地点保存。

  在完成对已有核武库的更新和淘汰后,布什政府准备在今年12月宣布研制新型核弹头的计划。

  这种新型核弹头要求安全性更高,杀伤力更大。由于美国不打算再次进行地下核试验,因此要求新型核弹头必须在现在已经进行的核试验的基础上设计,包括一些重要的参数和技术指标,这样新型核弹头不经任何地下试验就可以用于实战。

  冯俊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