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称格鲁吉亚致高加索动荡 不愿欧洲指手划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1:09 国际在线

  环球在线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20日在芬兰与欧盟领导人非正式峰会的政要们共进晚餐,席间有人对俄方处理格鲁吉亚问题的政策提出批评,普京在会后发出了措词强硬的警告称,格鲁吉亚正才是令邻国陷入流血冲突的罪魁祸首,应当为高加索地区的动荡局势负责。

  据英国《卫报》援引报道,普京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造成高加索地区形势
动荡的关键不在于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关系,而在于格鲁吉亚与其自治共和国阿布哈兹以及自治州南奥塞梯之间的关系。普京表示:“格鲁吉亚领导层正试图通过军事手段重夺控制权,而且对此毫不避讳,局势正向着血流成河的方向发展。”

  长期以来,在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和南奥塞梯自治州问题上,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一直存在严重分歧。这两个地区都主张脱离格鲁吉亚,而且现在与俄罗斯越走越近。

  对于解决格鲁吉亚问题,与会的欧盟领导人之间产生了不同意见。法国总统希拉克认为,欧盟不应当对格采取强硬手段,而拉脱维亚总理和立陶宛总统则呼吁尽快采取措施。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与格鲁吉亚一样,曾经都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

  一名参加晚宴的观察家介绍说,晚宴开始时谈话进行得很顺利,但格鲁吉亚问题却引起了气氛的变化:“当谈到格鲁吉亚时,各国持不同观点,尤其是波罗的海国家。普京的言辞也变得很有讽刺性。”普京还明确表示,他讨厌欧洲人对俄罗斯强硬处理格鲁吉亚问题指手划脚。

  此次欧盟领导人非正式峰会有欧洲25国领导人参加,会后晚宴邀请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旨在敦促俄方向欧盟做出能源供应方面的保证。不过普京并未对欧盟的要求做出让步,但也没有全部拒绝,仅表示将与欧盟进行长期合作。

  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之间的关系在上月跌至谷底。由于俄间谍在格鲁吉亚活动的传闻,格鲁吉亚逮捕了俄罗斯驻格鲁吉亚的4名军官,俄方随即采取报复措施,驱逐400名格鲁吉亚人,并对格鲁吉亚采取中断陆海空交通以及电信业务等经济制裁措施。尽管格鲁吉亚后来将4名俄军官移交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再转交俄罗斯,但两国关系并未缓解。(陈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