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莫斯科机场公路见证贫富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2:15 新闻晚报

  □刘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对于打算到俄罗斯莫斯科红场旅行的人而言,刚从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下飞机时,公路两旁破旧的一幢幢木屋吸引不了他们的注意力,但当他们前行一段,为眼前的繁华都市所吸引时,回眸一望,会发现眼前身后竟是两个世界。谢列梅捷沃机场通往红场的道路上,既有年久失修的残顶木屋,也有销售天价奢侈品的商店,这条路见证着俄罗斯社会的贫富差
距。

  贫路

  路,从一片开阔地和桦树林间开始,最先经过的是一片郊区贫民建筑。这些穷人的房屋显然同欧洲大城市的繁华格格不入。

  在这片贫民窟里,住着现年71岁的退休筑路工人维克托·日温,他在这里出生、长大。

  眼下,他家屋顶的一角已经坍塌,使得房屋的一半无法居住。他的家里,没有自来水,没有水暖设备,没有中央空调也没有煤气。冬天来临时,日温和老伴亚历山德拉只能靠生炉子抵御寒冷。他俩每月一共能获得290美元的养老金。

  交界

  从日温家往市商业区方向走约3公里,映入眼帘的是两座标志性建筑:一座是纪念苏联卫国战争中莫斯科保卫战的纪念馆,另一座在纪念馆后方,是一个以新兴中产阶级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大型购物中心。

  这两座建筑都和日温都有着联系:他的父亲在莫斯科保卫战中牺牲,他的孙子在那家购物中心里的一家商店工作。

  在那家购物中心里,有全年营业的滑冰场、配备12个银幕的电影院、5家大型商店和200多家中小型商店。大商店中有宜家家具连锁店和配备90个收款台的欧尚超市集团连锁店。

  富路

  这家购物中心仅仅标志着富人区的开始。从那里继续往市中心方向走,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排进口汽车专卖店,其中的“奔驰”汽车专卖店更靠近市中心方向。

  再往前走,人们能看到各种名牌精品店、手机店、豪华餐馆、夜总会和“Yeliseyevsky”美食购物超市。那里装饰着树枝形吊灯、桃花心木内饰,柱子和顶棚都镶有金边。

  路的尽头是一家名为“S.TDupont”的法国精品店。里面任意一支钢笔或任意一个打火机价格都在500美元至800美元之间,而一个小皮钱包也要350美元左右。

  红场就在前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