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真人秀富豪扮穷人济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英国第四频道电视台推出新真人秀节目《神秘百万富翁》,请来一些有财势的富豪深入民间,体验穷人的苦状,并找出最需要帮助的人,向其捐助四至五万英镑(约60至73万元人民币)。参加富豪之一约翰·艾略特称,节目能吸引观众关注穷人生活及社会问题。慈善团体却认为,节目鼓吹“贫民区旅游”,剥削穷人利益。

  约翰·艾略特表示,希望透过节目亲身“发掘”捐助对象,他说:“我不认为慈善
团体很会帮助人,他们都偏好挑选最煽情及符合政治正确原则的个案,未能送暖给真正需要援助的人。”

  下月起播映的《神秘百万富翁》,已吸引了五位富翁参加,包括制造空调系统起家的约翰·艾略特、26岁的“网站奇葩”本·威伊、本·威廉森父子及“咖喱大王”吉尔。在未来四个月,他们将会深入英国的贫民区,隐姓埋名生活十天并完成“体察民情”的任务,期间只会获发小量金钱度日。

  其中约翰·艾略特将会到利物浦的肯辛顿作生活体验,每日的花费只有11英镑;年轻力壮的本·威伊则会到哈克尼区的青年中心工作。至于威廉森父子,将会结伴到位于米德尔斯伯勒的“荆棘树屋村”,感受一些长期遭到剥削居民的无奈;吉尔就会到诺福克郡的塞特福德,观察新移民定居英国后的生活变迁。

  节目负责人兰伯特说:“希望制作纪录片介绍英国北部弱势社群的人并不多,我认为这方式不但富娱乐性,也能在社会引起有意义的讨论。”(综合)

  

英真人秀富豪扮穷人济贫

  图:富豪住简陋公寓“体察民情”。

  

英真人秀富豪扮穷人济贫

  图:参与节目的艾略特有6000万英镑家产。

  ■链接

  

  真人秀风靡英国

  标榜“真实体验”的节目在英国大受欢迎,最成功的例子要算是真人秀《老大哥》,让默默无闻的参赛者一跃而成为明星,而英国广播公司(BBC)的实况节目《老板不易做》也以体察民情为卖点,深受大众欢迎。

  《老大哥》(BigBrother)在全球70个国家播出,各国有自己的版本。首辑1999年在荷兰启播,英国的《老大哥》则在2000年由第四频道电视台播出,由普通市民当“室友”,共同生活在一间屋内,几乎全天生活在监察镜头下,其一举一动可被电视及互联网的观众所看到。及后还发展了《名人老大哥》的版本,由名人面对众目睽睽的生活,满足观众的偷窥和追星心态。

  至于BBC的《老板不易做》(TroubleattheTop)则是介绍公司高层人员“纡尊降贵”、亲自肩负一线工作的节目,每集以一家公司或机构的管理层人员为主角,这些管理层人员,要与前线员工共同工作,面对他们每天也要面对的问题,例如顾客投诉、公司环境或设备方面的不足等等,让高层人员领略到打工仔的滋味,并且在管理方面获得启发。(宗)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