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普:猫尿臊臭缘起特有的蛋白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5:1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0月22日电(记者钱铮)养过猫的人都知道,猫尿特别臊臭。日本科学家解释说,猫体内特有的一种名为“好奇心”的蛋白质是其尿液臊臭的根本原因。

  日本理化研究所和岩手大学的联合研究小组从生理机制方面解开了猫尿臊臭的原因。他们21日在美国《化学与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文章称,包括人类在内的普通哺乳动物,尿液中混有蛋白质是肾功能衰退的征兆,而猫即使处于健康状态,它们排出的尿液中也
含有大量蛋白质。

  这个研究小组早在2003年就发现,猫尿中90%以上的蛋白质都是猫肾脏所分泌的一种蛋白质。这种蛋白质为猫所特有,因为猫好奇心旺盛,所以研究人员将这种蛋白质命名为“好奇心”。

  之后,研究人员反复实验,期望掌握“好奇心”蛋白质在猫体内到底起什么样的作用。他们发现,猫尿中的某种特定物质一旦和“好奇心”蛋白质结合,这种物质就会被分解,同时产生猫尿氨酸。猫尿氨酸是只存在于猫尿中的一种氨基酸,是猫尿臊臭的直接原因。实验也显示,“好奇心”蛋白质和猫尿氨酸两种物质的量均随猫的年龄增大而增加。

  研究小组负责人、理化研究所的兽医师宫崎雅雄说,公猫体内的“好奇心”蛋白质及猫尿氨酸的量要比母猫和阉割过的公猫多大约4倍,因此这两种物质可能与吸引异性的化学物质“信息素”存在关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