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宣布加速更新核武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5:18 新民晚报

  美国国家核安全局日前宣布,将加快更新美国的核武器库,淘汰和拆除过时的核弹头,同时对核设施进行更新升级。在伊朗核问题和朝鲜半岛核问题都进入敏感阶段时,美国加速更新核武库的决定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更新核设施

  据《华盛顿邮报》20日报道,根据布什政府制订的核政策,美国将逐步减少核武库的规模,将核弹头从6000个减少到2200个左右,其中大部分已经过时的核弹头将被拆除和销毁,剩余的核弹头将进行维护和更新,使更具打击力和威慑力。

  美国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达戈斯蒂诺说,美国政府的目标是,这些经过精简后的核弹头能够安全保存几十年而不失效,这就需要对钚的处理进行加固,美国计划设立一个特殊的地点处理这些敏感核材料。

  达戈斯蒂诺说,美国政府已经决定加速核武器的更新计划,并且将对8处“已经陈旧、失效而且维护经费昂贵”的核设施进行彻底整修。这些核设施主要分布在新墨西哥州、得克萨斯州和田纳西州,长期缺乏维修,其中包括一些可以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的部分建筑物。这些核设施由于年代久远,使用效率大打折扣,使得布什政府的核弹头更新计划进展缓慢。

  此外,为了避免核设施对周围的环境造成污染,在此次更新核武库的过程中将引进严格的环境评估系统,一些无法使用的核设施在经过特别处理后将彻底废弃。

  设计核弹头

  根据布什政府的核武库更新计划,为了避免实验室核材料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目前储存在加利福尼亚州利弗莫尔国家实验所的高浓度浓缩铀等敏感核材料,将被转移到更加安全的地点保存。

  《华盛顿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在完成对已有核武库的更新后,布什准备在12月宣布研制新型核弹头的计划。届时,美国的两家核武器实验室——利弗莫尔国家实验所和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将争夺核弹头的设计工作。

  这种新型核弹头要求安全性更高,杀伤力更大。由于美国不打算再次进行地下核试验,因此要求新型核弹头必须在现在已经进行的核试验的基础上设计,包括一些重要的参数和技术指标,这样不经任何地下试验就可以用于实战。

  更具进攻性

  事实上,对于如何处理美国庞大的核武库,白宫面临着三个可供选择的计划,布什政府最终选择了其中最具进攻性和威慑力的一个。

  根据另一项核武库处理计划,美国政府将保持目前的核政策,只是逐步减少核弹头的数量,对现有的核弹头和核设施不进行升级改造,将来在合适的时候再决定如何处理核武库。

  第三项计划要求减少美国的核武库规模和杀伤力,得到了反核人士及和平组织的赞同。根据这项计划,美国将保留目前的核武器技术,不对现有核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并将限制钚的产量,使之每年只能制造50个核弹头。而在布什政府的核武库更新计划中,每年生产的钚可以制造125个核弹头。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