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电视竞选广告让拉丹当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5:18 新民晚报

  从22日起,共和党在美国各家有线电视台新闻频道投放一则新的竞选广告,名为“赌注”,广告中“基地”组织领导人拉丹成为主角。民主党全国委员会评论说:“这是一则不体面的广告,它利用恐怖分子的可鄙形象来吓唬美国人民。”

  “赌注”内容

  广告“赌注”中的主角除了拉丹,还有“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他们讲话的形象出现在屏幕一侧,但没有声音。屏幕其余部分均显示为黑色,上面打出他们讲话的引语,其中一些段落逐渐隐去,最后留下来“最关键”的部分。

  广告中还有一些恐怖分子接受训练和制造武器的录像资料片段,但也没有同期声或画外音解说,整个广告中的唯一声效是钟表一秒一秒行走的声音。

  在其中一个画面中,屏幕上打出拉丹的引语“我们呼吁所有人相信真主……执行他的意愿杀死美国人”。随着一些文字淡出,最后屏幕上只剩下几个字“杀死美国人”。

  在另一段画面中,拉丹的引语是“他们不会明白,除非袭击落在他们头上……除非战斗移至美国境内”。文字淡出,剩下“美国境内”。

  广告最后出现在画面上的是这样一句话:“这是赌注,11月7日请投票。”

  翻版“雏菊”

  民主党反击说,这则广告有盗版嫌疑,让人想起1964年民主党人约翰逊参加总统选举时推出的那则名为“雏菊”的广告。

  CNN高级政治分析员施奈德认为,“赌注”的确与“雏菊”有类似之处。他将“雏菊”称为“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政治广告”,当年约翰逊就靠它击败了共和党对手。

  “赌注”与“雏菊”最神似之处在于,前者利用钟表行走之音,后者利用倒数,提醒观众时间紧迫。

  “雏菊”中,一名小女孩在草地上一瓣一瓣扯掉手中花朵的花瓣,一边扯一边数“6、7、8、9”。数到9时,镜头切入小女孩天真的眼睛。此时出现一个男声画外音“3、2、1、0”,镜头同时切换,一片安静的土地,一声巨响,核爆炸腾起蘑菇云。

  随后,画面上出现了约翰逊的讲话:“这是赌注,让世界成为所有上帝的孩子们能生存的乐土,或者让它变成一片黑暗。我们或者彼此相爱,或者死去。”

  最后出现的是催促选民投票支持约翰逊的画外音:“你待在家里赌注太高。”

  受到指责

  “正如在冷战时期一样,现实是,我们的国家正与一种意识形态,而不是一个国家作战。”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如此解释“赌注”的用意。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20日发表声明,指责共和党的新广告试图将选民视线从共和党的政策失败上转移开。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芬尼宣读声明说:“显然,共和党人非常害怕他们糟糕的记录,他们拿不出任何一个例子来说明,他们为保证美国安全做了什么。”黄恒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