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驻法使馆经济商务公参:中法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21:3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0月22日电(记者郑甦春陈俊侠)在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前夕,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公使衔参赞韩铁城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高度评价中法两国近年来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指出良好、稳定的经贸关系必将推动两国政治关系进一步发展。

  韩铁城指出,贸易往来迅猛发展是当前两国经贸合作的主旋律,近年来两国双边贸易额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他说:“2000年中法贸易总额仅76亿美元,到2003年这一数字
首次突破了100亿美元,而两年后双边贸易总额又一举突破了200亿美元,这些统计数据说明两国经贸关系正在不断升温。”

  从传统上来说,法国对中国的出口以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为主,而中国对法国出口则以纺织品等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产品为主。韩铁城可喜地看到,随着中法经贸合作逐步深化,双边贸易领域也在不断拓宽,法国向中国出口的商品已不仅仅停留在空客飞机和高速列车上,而办公信息化产品也已超过纺织品、服装和其他轻工产品成为中国对法国出口的第一大类商品。

  中法经贸合作的发展,是在两国关系持续升温的时代背景下取得的。韩铁城指出,法国总统和总理近年来多次访华,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先后访法,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极大推动了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而经贸关系加强则进一步巩固了两国的政治关系。

  韩铁城强调,中国经济20多年来的迅猛发展是推动中法经贸合作的主动力。中国的发展不仅给法国民众带来物美价廉的产品,同时也为法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越来越多的法国企业准备到中国投资。他指出,目前中国经济最活跃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区等区域的企业也纷纷到法国投资设厂、招商引资或办展览。

  目前,中法经贸合作仍主要围绕航空航天、核能、铁路、汽车等重要领域进行。韩铁城指出,中法两国经贸交流具有“以大项目为龙头,带动中小企业发展,进而促进两国人员、资金和技术的交流,促成两国经贸关系快速、稳步、平衡发展”的特点。他举例说,法国雪铁龙汽车公司在中国武汉设立生产线时,曾带动30多家法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当地落户,武汉也因此成为中法交流的中心城市。

  韩铁城强调,中法经贸合作仍具有巨大潜力。他说:“中法都是全球贸易大国,但彼此对对方的出口额却只占各自出口总额的1.5%左右,这与双方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不符。”他说,加强中小企业合作是中法拓宽经贸合作领域的重要方向,两国政府均制定了推动本国中小企业到对方国家投资的计划。

  中法两国领导人于2004年达成大力推进两国中小企业合作的重要共识,中小企业间的交流此后逐渐成为两国经贸合作领域的新亮点。据韩铁城透露,从2005年开始,法国政府计划每年推动至少一千家本国中小企业进军中国,而目前每年到法国寻找商机的中国企业也不少于一千家。

  韩铁城最后说:“法国工业种类齐全,技术政策也相对开放,中国最早在核电、电讯、铁路等重要领域的技术就来自法国;中国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双方优势互补、相互信任并抱有长期合作的意愿,两国经贸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