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政坛热议希拉里克林顿可搭档竞选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23:30 中国新闻网
美国政坛热议希拉里克林顿可搭档竞选总统

资料图片: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中新社发 崔 萌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政坛热议希拉里克林顿可搭档竞选总统

  资料图片:二00六年三月十七日,纽约举行盛大游行庆祝圣帕特里克节,美国前第一夫人、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在游行中向人挥手。中新社发 谭宏伟 摄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中新网10月22日电 综合消息:美国国会期中11月上旬投票,希拉里忙着争取连任纽约州仅有一席联邦参议员之际,华盛顿冒出一个最新热门政治话题:2008年大选,民主党不妨推出一组很登对的总统副总统搭档:希拉里和她老公克林顿。

  2008年总统之战,希拉里早就传出已经起跑,21日纽约州联邦参议员竞选辩论,对手指她吃着碗里望锅里,她承认“想过出马白宫”,而且整场辩论强调“我现在集中全力做好参议员”,不说死2008年是否逐鹿天下。

  华府政治圈这几天冒出克林顿配希拉里的蜚短流长,八字尚无一撇,宪法专家已发言盈庭。希拉里果真内举不避亲找老公并肩出征,克林顿也老实不客气答应,他可能很想,但他可不可以呢?

  由于小罗斯福连续当了四任总统,美国国会1951年修宪,第22条修正案明载“任何人不得当选总统超过两次。”

  拥克派宪法专家说,修正案说的是总统,但修正案在内,整部美国宪法找不到任何条文说克林顿不能当选副总统。另一派专家则说,这是以词害义,修正案本意包括当选过两任总统者不得再当总统,也不得再当副总统。

  问题症结就在于“当选”(elected)这个字的意义如何解读。美国宪法第二条规定,任何在美国出生的美国公民,年届35岁以上,在美国居住了14年,就有资格成为美国总统。而美国宪法第12修正案明订:“宪法上不具资格担任总统的人,亦不具资格担任副总统。”

  斯坦福一位宪法学者说,第22修正案“并未禁止希拉里与克林顿搭档参选正副总统。而如果克林顿当选副总统,万一有一天希拉里无法履行总统职能,他就可能继任总统。”

  然而,也有人持反对意见,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法学教授沃洛赫从该修正案更广泛的字义解读。他说:“我的看法是,‘具资格’大抵就代表‘当选’,亦即,如果克林顿不得当选总统,那么他就根本不再具资格,不管是参选总统或副总统。” 她选不选总统,其实未定,但人家连她的副手都为她设想了,这对夫妇人气之旺,可见一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