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非构建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非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1: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是中非长期友好的必然结果,也是双方在新形势下加强全面合作的战略选择。

  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年来,中非各领域合作密切。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中国旗帜鲜明地支持非洲民族解放事业,非洲国家大力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周恩来总理对非洲10国进行历史性访问等,中非关系呈现出战略性。中国从此将非洲作
为其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之一。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非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突变的考验,继续保持强大生命力。1996年5月,江泽民主席访问非洲时郑重宣布,中国愿巩固和发展同非洲各国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国家关系,彼此成为可以信赖的“全天候朋友”。

  进入新世纪后提升中非合作成为双方共识。2000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宣布中非建立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2004年2月胡锦涛主席访问非洲时就中非加强全方位合作提出三点重要主张。今年1月12日中国政府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指出,中国愿与非洲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政治上平等互信,就是指中国将继续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与非洲发展平等关系,在现有基础上加强双方各层次的政治往来,增进了解和信任,共同致力于维护彼此及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进入新世纪以来,中非政治往来更加密切。今年上半年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先后访问非洲,举世瞩目。中非政治合作机制不断发展,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中非集体对话和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与29个非洲国家建立了外交部间磋商机制,向非洲联盟及一些次地区组织派出兼驻代表,同埃及、南非、尼日利亚等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与阿尔及利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11月初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进一步推动中非政治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经济上合作共赢,就是指双方要通过优势互补,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和渠道,彼此成为重要的经济伙伴。新世纪以来,中非贸易迅速发展,2000年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2005年接近400亿美元。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为非洲发展提供了增加援助、减免债务、给予零关税待遇、扩大对非投资、加大对非人力资源培训等力所能及的帮助。中非经贸合作的特点,是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优先考虑非洲的需求,着眼于壮大非洲的经济实力,促进非洲社会、经济发展。中国领导人明确要求在非洲的中资企业要注重工程质量和效益,注重保护环境,多为当地民众做好事,办实事。

  文化上交流互鉴,就是要继续与非洲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中国反对有关非洲黑人没有历史、没有哲学、没有文明的论调,认为非洲文明是不容置疑的事实,愿同非洲加强文化交流,取长补短,推动不同文明友好相处和平等对话。新世纪以来,中非文艺团组互访达近百次。为满足非洲青年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需要,中国在南非和肯尼亚设立了汉语教学中心,并将内罗毕的汉语教学中心命名为孔子学院。

  总之,建立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是中非共同利益所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国,也不会损害他国利益,其建立和发展有利于国际关系民主化,有利于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正如刚果(布)总统萨苏所说,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是刚果的必然选择。他的话代表了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心声。

  (作者为中国前驻卢旺达、刚果民主共和国大使)

黄舍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