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颁发给贫困女性的诺贝尔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1: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颁发给贫困女性的诺贝尔奖”
“目前在我们孟加拉国农村银行的650万借款人中,妇女的比例已经达到了96%。在她们的努力下,58%的借款人及其家庭都已经成功脱离了贫困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是第一次颁发给贫困女性的诺贝尔奖,荣誉都应归功于她们。”这是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奖者、享有“穷人银行家”及“贫困终结者”之称的孟加拉国银行家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见图,本报记者 孟祥麟摄)10月21日晚在孟加拉国驻华使馆为其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所说的一番话语。

  尤努斯表示,他之所以一直致力于救助贫困女性,是因为妇女在社会中处于较弱势地位,她们在贫困面前通常比男性更加软弱无助。不过,他也发现妇女保护子女、亲属和维护家庭完整的意志比男人更坚决,更懂得如何把钱花在更需要的地方,她们得到贷款后更容易使家庭受益。因此,他的银行决定将贷款发放对象大幅度向女性倾斜。为充分保证扶助贫困女性的力度,农村银行还为该行借款者子女设立了奖学金,表彰那些学习优秀的孩子。该行对奖学金的颁发对象也做出明确规定,女童享有优先权。截至2006年7月,已经给31122个孩子颁发了奖学金,总金额达到39万美元。为鼓励借款者子女接受高等教育,农村银行还开设了学生贷款业务,截至今年7月,11399名学生在该行帮助下进入高校学习。

  当被问及是否听说过一句毛泽东说过的“妇女能顶半边天”时,尤努斯笑着告诉记者,其实他在很早以前就听说过这句名言,并且非常赞同。他认为这句话很有道理,他现在从事的消除贫困的工作就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妇女的权益。

  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在颁奖文告中对尤努斯及其农村银行从社会底层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持久的和平,只有在大量人口找到摆脱贫困的方法后才成为可能,尤努斯创设的小额贷款正是这样一种方法”。尤努斯告诉记者,他所做的就是要向世人证明,穷人比富人更值得信任,“也许他们很穷,也许他们一无所有,但他们并不是笨蛋,每个人都有成为富人的潜质。使人们找回自信并不难,只要给这些人一点帮助就能够彻底改变他们的命运,这就是我所从事的事业”。目前,孟加拉国农村银行每年发放贷款的规模已经超过了8亿美元,平均每笔贷款额是130美元,还款率达到了99%。该银行已累计发放贷款53亿美元,帮助400多万人脱离贫困线。在这些成功摆脱贫困的人中,大部分都是贫困女性。她们中的许多人都已经住上了漂亮的房子、过上了体面的生活,很多人的贷款信用额度已从最开始的50美元上升到1万美元。

  当被问及是否有可能同中国有关部门在小额贷款上展开合作时,尤努斯表示,中国完全可以采用类似的模式,甚至建立类似的农村银行,他此次来北京就是为了参加“中国—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小额信贷国际研讨会”。他将和中国同行共同探讨有关小额贷款合作方面的一些问题。

  其实,尤努斯及农村银行早就与中国展开合作了,他们已经通过孟加拉国农村信托基金在河南、河北、辽宁、内蒙古、四川、贵州、甘肃、云南和江西等省区开展了十多个合作项目。多年来,总计向5.35万人提供了约160万美元(其中100万美元为赠款,其余为软贷款)的资助,使很多人摆脱了贫困。河北省易县南百泉村的中年妇女郑庆霞就是中孟两国助农合作的成功例子之一。自2002年起在小额贷款的扶持下,她家办起了一个家庭养猪场,还饲养了几百只鸽子,而今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养殖专业户。

  尤努斯最后表示,虽然他已年过66岁,但今后仍会将帮助穷人特别是贫困妇女脱贫减困的事业继续进行下去。

本报记者 孟祥麟 王 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