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天涯比邻兄弟情(出访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1: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天涯比邻兄弟情(出访归来)
图为在加纳前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陵园,一位女工作人员向中国记者详尽描述1964年周恩来总理访问该国时的盛况。

  本报记者 吕岩松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前夕,本报记者组前往西部非洲,对加纳、塞内加尔和尼日利亚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采访。

  由于中国和这三个国家之间还没有直航,我们只好取道欧洲。在阿姆斯特丹机场长达二十几个小时的候机不仅增添了旅途的劳顿,也着实让我们感到了非洲的遥远。前往目的地的航班终于起飞了。跨越烟波浩渺的地中海,透过舷窗看到的是漫漫黄沙和棋子般散落的村庄与城镇。大约两个小时后,目力所及的范围内绿意越来越浓。

  非洲是一块多姿多彩的大陆。从地理上说,这里有举世闻名的撒哈拉沙漠,也有森林覆盖率高达85%的绿色国度。就经济而言,这里有黎民百姓食不果腹的最不发达国家,也有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4000美元的较为富裕的国家。加纳、塞内加尔和尼日利亚国情各异,不过从统计数字来看,其总体发展水平在非洲处于中游。

  加纳首都阿克拉颇有几分乡村风情,她用婆娑的椰影、明丽的鲜花迎接远方来客。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地处非洲大陆的最西端,如同南大西洋湿热的海风一样,老城区古朴的民风令人沉醉。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是上世纪90年代兴建的现代化新城,政府办公区、商务区等各大功能区由宽阔的交通干线连接,其间的缓坡上长满茂盛的青草和野生灌木。

  时值雨季和旱季交替时节,十几天紧张的行程真可谓风一更、雨一更。三位中国记者都是第一次踏上非洲这片神奇的土地。大家用新奇的目光观察到访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敞开心扉体味当地人民对中国朴素而又真挚的友情。

  说来也巧,每到一个国家,我们都会成为中非友好合作务实推进的见证者。就在我们飞抵加纳的第二天,该国派出一个专门小组前往中国,为库福尔总统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做前期准备。中国驻加纳大使张克远介绍说,库福尔总统不仅热切期盼着这次盛会,而且希望为推动非中友好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在塞内加尔,我们欣逢该国最有影响的报纸《太阳报》用4个整版介绍中国的发展进步,盛赞中非合作论坛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该报主编依伯拉希马先生对我们说,他比较了解中国历史,更佩服中国20多年来的经济发展,中国成功的经验值得非洲国家学习。在尼日利亚,我们应约去外交部采访,不料却扑了个空。尼方一位外交官略带歉意地解释说,尼日利亚把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当成一件大事,将组织一个庞大的代表团与会。外交部领导正在召集相关十余个部委商讨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的各项事宜。为了让尼中合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各个部门的协调会要开一整天。

  中非合作论坛已经走过6年的历程。中国不仅积极帮助非洲国家减轻沉重的债务负担,还通过提供贴息优惠贷款、设立专项资金等多项措施促进对非洲的投资。与此同时,中国高度重视对非洲的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已经为非洲国家培训经济、科技、文化等各领域的专业人才近1.5万人次。这一系列务实合作不断充实着中非合作论坛的内容,为中非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非洲朋友对中非友好合作新机制充满热情。加纳副外长阿克瓦斯·奥塞—阿德杰接受我们采访时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国家间相互交流的一个平台,它将使双方传统友谊得到进一步发展。他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年对加纳进行了访问,库福尔总统将率团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密切的高层往来将使加中两国更加明确各自在国际问题以及双边关系上的关切。他表示,加纳希望在经济、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将采取措施鼓励双方更多的私营企业参与到经贸合作中来。塞内加尔投资促进署的一位负责人对我们表示,他和自己的同事对中非合作论坛也十分关注因为中非合作论坛为中国同非洲之间的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和条件。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结束后,塞内加尔投资促进署将再次组团到中国进行引资考察。这位官员表示,他本人曾多次访问中国,认为塞中两国在能源、农业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尼日利亚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普林斯·阿里约对我们说,尼日利亚始终认为中非合作论坛是促进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途径。尼中两国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已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将继续探索更为有效的多种合作途径。据了解,早在几个月前,奥巴桑乔总统就明确表示愿同中国加强磋商,密切配合,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召开做出积极贡献。

  山一程、水一程,西非之行步履匆匆。然而,不论是在加纳、塞内加尔还是尼日利亚,每到一处我们都会被非洲朋友真挚的话语、爽朗的笑声、热切的目光感染。建筑工地、水产加工企业、制药工厂、电信技术培训中心……顺利推进的中非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更是令人振奋。正如胡锦涛主席今年4月访非时所指出的那样:“今天,中非已成为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双方合作遍及政治、经济、科技、文教、卫生等各个领域,并不断拓展和深化。”

  就在记者组准备启程绕道欧洲回国时,中国驻尼日利亚外交官又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正积极筹划开通广州至尼经济中心拉各斯的航线。不久的将来,中国和西非将实现直航。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国和非洲携手同行,情深意长。

本报记者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