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拿马公决运河扩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18 大众网-齐鲁晚报

  巴拿马运河位于巴拿马共和国中部,是沟通大西洋与太平洋的重要航运水道,它的开通大大缩短了两洋之间的航程,与苏伊士运河同样具有世界战略意义。

  巴拿马运河全长81.3公里,宽152-304米。早在1826年,就曾有人提出开凿巴拿马运河的设想。1881年,法国运河公司首先获得巴拿马运河的开凿权,但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工程于1889年被迫中断。1903年,美国通过不平等的海-布诺-瓦里亚条约,取得了单独开
凿和永久使用占领并控制巴拿马运河和运河区的权利。1904年开始动工。1914年巴拿马运河通航。1977年美国与巴拿马签署归还运河主权协议。1999年底运河回归巴拿马。

  10月20日,在巴拿马的巴拿马城,反对扩建巴拿马运河的游行者从赞成扩建计划的海报旁经过。新华/路透

  目前,全球海上货运量中有约5%通过巴拿马运河,但其通行能力增长受到限制:全球10%的货船由于船体太大无法通过巴拿马运河,其他船只则要在此排长队等上4天之久,浪费大量时间和金钱。为此,巴拿马政府提出了一项规模浩大的扩建计划,当地时间22日巴拿马全国就是否实行这项计划进行全民公决。

  1915年正式通航的巴拿马运河是世界上最大的水闸式运河,目前全球5%的海运贸易都是通过巴拿马运河,因此它又被人们称作“世界的桥梁”。但是近年来由于货运量剧增、运河水源紧张等原因,巴拿马运河的吞吐量急需扩大,为此,巴拿马政府提出了一项历时8年、耗资高达52.5亿美元的扩建计划。当地时间22日巴拿马全国将就是否实行这项扩建计划进行全民投票。

  运河吞吐量急需扩大

  目前每年通过巴拿马运河的船只多达1500多艘,这里更拥有大大小小的港口15个,年吞吐量近300万吨,为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入。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现代船只的体积越来越庞大,难以进入巴拿马这条古老运河的狭窄通道,由此引起的港口拥堵现象也越来越严重。目前,全球海上货运量中有约5%通过巴拿马运河,但其通行能力增长受到限制:全球10%的货船由于船体太大无法通过巴拿马运河,其他船只则要在此排长队等上4天之久,浪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同时,巴拿马运河面对的外部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除了苏伊士运河等其他航线的竞争,尼加拉瓜政府也提出要开凿属于自己的运河。

  为此,巴拿马政府提出了一项规模浩大的扩建计划,即把目前运河的河道加深,增加一组船闸;同时新建一条航道分支,作为大型货船的专用航道,使运河的运输量增加一倍。按照扩建计划,巴拿马运河将要修建的新船闸长427米,宽55米,可以通过超过巴拿马限制级船只。而目前巴拿马运河的闸室宽度和长度分别是33.5米和305米。

  扩建可能导致全国性破产

  这一举措引起了巴拿马国内部分人士的恐慌,担心运河扩建工程可能会导致全国性的破产。

  巴拿马运河位于美洲巴拿马共和国的中部,是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重要航运要道。然而,许多现代船只都因为体积过于庞大,无法进入运河狭窄的通道。巴拿马运河管理局警告说,如果再不采取措施,7年后,巴拿马运河将陷入堵塞状态。

  然而,反对者认为,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过于浩大,对于巴拿马这样的贫穷国家来说太过冒险。他们说,做最坏的打算,扩建成本可能暴涨,那么巴拿马政府可能会被迫卖掉运河,以避免全国性的破产。届时,这不仅是一场巨大的经济浩劫,对巴拿马人的民族自尊心也是一种很大的打击。巴拿马大学反对运河扩建工程的法学教授米格尔·安东尼奥·伯纳尔说:“以世界各地其他大工程的经验来看,运河扩建的成本可能达到预算的3倍……如果我们拿运河作抵押,我们可能会失去它——我们将不得不坐视运河私有化。”

  然而,不少人认为,扩建虽然有风险,但还是值得一试。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1200名受调查者中约64%的民众表示,将于10月22日全民公决时投票支持运河扩建工程。

  如果运河扩建工程获得通过,将于2008年正式动工。据悉,扩建工程需贷款23亿美元,所贷款项由国家税收偿还。


宗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