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岛国邻邦让澳难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澳大利亚与太平洋岛国邻邦的关系通常“天气晴朗”,没有大的波折。但近来,因为一名澳通缉的“强奸犯”曾被所罗门群岛提名为总检察长等事件,澳与所罗门群岛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关系阴云密布,前景莫测。

  10月10日,巴布亚新几内亚不理睬澳政府的强烈要求,将受到澳通缉的“幼女强奸犯”、澳籍律师莫蒂送上了前往所罗门群岛的军用飞机。虽说有关人员成功将莫蒂拘押在所
罗门群岛,此举仍令澳大利亚对巴新政府不满,并使澳大利亚和所罗门群岛原本交恶的关系紧张。

  所罗门群岛法律委员会9月份曾提名莫蒂为该国总检察长。消息传出后,澳大利亚立即要求所罗门政府取消提名,并协助澳警方将莫蒂引渡回国,接受审判。所罗门政府迫于压力最终取消了提名,但拒绝引渡要求。后经多方侦查,澳大利亚认定莫蒂藏身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澳大利亚把希望寄托在以索马雷为总理的巴新政府的合作上。为此,澳大利亚政府一直与索马雷政府保持接触和谈判。不料索马雷政府“放虎归山”,似乎故意让堪培拉难堪。

  莫蒂事件也使澳大利亚与所罗门群岛的龃龉加深。双方已经闹过一次不痛快。上月11日,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致电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宣布澳驻所罗门群岛高级专员(大使)帕特里克·科尔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其马上离境。索加瓦雷说,科尔在所罗门群岛“管闲事”,并且与反对党政治人物之间“话太多”。

  澳大利亚是所罗门群岛的主要援助国之一。2003年,澳大利亚率领新西兰、斐济等南太平洋国家的地区援助团进驻所罗门群岛,帮助其恢复社会治安和经济秩序,同时帮助启动反腐败机制。为此澳大利亚向所罗门群岛派遣了300名军警,并调拨援款10亿澳元。现在索加瓦雷不念援助旧情,还打来闷棍,堪培拉方面当然受不了。9月15日,唐纳外长亲自登岛,解释科尔的言行只为推动反腐进程,并无他意,希望索加瓦雷收回成命。索加瓦雷坚持要求:“‘不受欢迎的人’就得走”!

  澳大利亚觉得,索加瓦雷宣布驱逐澳高级专员,非敲打敲打不可。于是唐纳宣布,取消所罗门群岛官员随意进入澳的特殊待遇。任何希望到访澳的所罗门官员都得与普通百姓一样办理签证。纷争升级,索加瓦雷很快作出反应,威胁将拒绝澳的援助,并可能驱逐驻所罗门群岛的地区援助团所有人员。

  针对所罗门群岛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的举动,唐纳15日说,澳大利亚“不能只向太平洋国家提供援助”,在处理邻国关系时还要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唐纳宣布,在两国间存在的问题解决之前,禁止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索马雷及其政府部长级以上官员访问澳大利亚,同时中断两国部长级以上官员的联络。对此,索马雷尚未作正式反应,只是说堪培拉的决定“太孩子气”。

  澳大利亚做出这样的决定似乎无可厚非,但是否会影响其发展睦邻关系、推动地区合作呢?以推动地区合作为宗旨的太平洋岛国论坛第三十七届首脑会议将于本月23日在斐济召开。届时,带着强硬立场与会的霍华德总理与其他15个岛国领导人之间难免出现某种不和谐,从而给本届岛国论坛和今后地区合作投下阴影。

  (本报堪培拉电)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景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