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私人研发航天器大比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27 重庆晨报

  

美国私人研发航天器大比武

  设计师对太空升降机进行测试。

  

美国私人研发航天器大比武

  设计师研究土星观测望远镜。

  

美国私人研发航天器大比武

  球状四脚车准备升空。一年一度的“X大奖杯”比赛在美举行,组织办希望通过竞赛找到低成本宇宙飞行技术

  美国一年一度的“X大奖杯”私研航天器竞赛21日进行得如火如荼。另一方面,首位女太空游客阿努谢赫·安萨里表示,计划设立800万美元的奖金,鼓励私营企业推动商业登月旅游。

  找到低成本技术

  世界众多航天器设计师21日云集美国新墨西哥州拉斯克鲁塞斯机场,争夺总额250万美元的“X奖金”。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及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联合赞助了其中的登月车比赛项目,项目设置奖金为35万美元。

  踌躇满志的发明家一个接一个将球状四脚车发射升空。这些车同大众公司生产的甲壳虫汽车差不多大小,动力由氧气和酒精产生。根据比赛规定,它们必须飞离地面50米以上,飞行至少90秒,并停到100米外指定的位置上。

  在太空升降机比赛中,设计师需要让太阳能运载工具在一分钟内沿缆绳上爬50米。由于拉斯克鲁塞斯机场地处沙漠地带,当时刮起一阵风,设计师只得等风停后再比。

  比赛组织方表示,开展竞赛不仅仅是为了娱乐,而是希望找到可行的低成本宇宙飞行技术,使太空旅行大门能为普通人敞开。

  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20日巡视了比赛现场。他抓住机会极力宣传新墨西哥州是私营企业试验宇宙飞行的绝佳场所。

  女太空游客赞助

  与此同时,据《星期日泰晤士报》22日报道,首位女太空游客———伊朗裔美国女企业家安萨里表示,计划为私营登月旅游设立800万美元奖金。

  安萨里希望,奖金能推动企业竞相研发太空船,为大众体验太空“独一无二的美丽”提供可能。

  安萨里之前曾设立约800万美元的“安萨里X奖金”,资助载人飞船的亚轨道太空旅行。私人制造的“太空船一号”2004年获得此奖金,并在同年完成了飞行。陈立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