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拿马运河要花52亿扩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29 现代快报

  素有“世界桥梁”之称的巴拿马运河,是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运河,运输着全球大约5%的海上运输货物。如今,这条92岁的运河正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拥堵。当地时间22日,巴拿马举行全民公决,讨论政府提出的运河扩建计划。

  扩建后运量增一倍

  巴拿马运河始凿于1904年,10年后正式通航,全长81.3公里,使太平洋和大西洋沿岸的航程缩短了1万多公里。目前,每年通过巴拿马运河的船只多达上万艘,是巴拿马政府的重要经济命脉。但随着大型邮轮的不断涌现,航道狭窄的巴拿马运河常常显得“捉襟见肘”,拥堵情况时有发生。

  为解决巴拿马运河目前面临的窘境,巴拿马政府提出了一项历时8年、共耗资52.5亿美元的扩建计划。根据这项计划,巴拿马运河的河道将被加深,并增加一组船闸,同时新建一条大型货船的专用航道,到2025年,使运河的运输量增加一倍。

  巴拿马于当地时间22日,就运河扩建计划举行了全民公决。之前的民意调查显示,有多达70%的巴拿马人表示支持运河扩建计划。因此,这项计划在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几乎不成问题。

  不过,有批评人士指出,扩建运河很可能使巴政府陷入债台高筑的深渊。

  运河面临国际竞争

  巴拿马人支持扩建运河实际上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邻国尼加拉瓜正在积极考虑修建一条耗资180亿美元、航运能力远超巴拿马运河的新运河。尼加拉瓜官员称,新运河将在12年内完工。

  此外,墨西哥和危地马拉也有意建造连接两大洋的货运走廊。 国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