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破译个人DNA图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32 重庆晚报

  根据自己基因制定饮食,希望从中找到长寿和健康秘诀

  人体所有遗传信息都存在于基因中,自“人类基因组”计划展开以来,人体遗传密码正在被逐步破译。如今,世界第一份“个人版”基因组图谱也将出炉,它的主人就是曾在“人类基因组”图谱绘制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的美国科学家克雷格·文特尔。他已将自己的DNA编码列在图表上,并开始进行饮食实验,以求寻找一种最终可令人长寿和健康的基因图表

  基因决定生活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0月22日报道,现年60岁的文特尔是美国塞莱拉遗传公司的创始人。在饮食实验初期,文特尔将一碗麦片粥、一杯脱脂牛奶和少量的红糖作为早餐。因为经过对自己DNA分析后,他发现,他有着多于平均几率的心脏病发作几率,所以,他应该采用一种更加健康的早餐饮食方式,食用高纤维、低脂食品。

  不过,文特尔在晚上可以放心享用牛排大餐,因为他所拥有的一个基因大大减少了他感染疯牛病的风险。

  DNA分析还为他的蓝眼睛找到了决定性依据,那是一个名为OCA2的基因。但不幸的是,文特尔的另一个名为CFH基因发生了变异,这让他失明的风险突增了4倍。

  文特尔领导的非盈利性的“克雷格·文特尔研究所”负责这项世界首份“个人DNA”的破译工作。一旦完成,研究小组将把包含他遗传密码的基因图谱输入一个电脑数据库中,供全球科学家研究基因与健康之间的关系。

  破解发病机理

  除了文特尔领导的研究小组,科学界还有好几路人马也在加紧绘制“个人DNA”图谱。哈佛大学招募了7名志愿者,对他们的基因进行破译,其中包括当代科学大师史蒂芬·霍金。加州一个基金会也为此设立了1000万美元奖金,用于奖励找到迅速破译DNA方法的人。但文特尔教授相信,他的完整版基因图谱将最先绘制完成。

  美国公共健康遗传部门的负责人罗恩·齐默恩教授表示:“这项研究是极其重要的,其重要性在于了解基本发病机理。到了一定阶段,我们就可以按照不同的基因风险对人群进行归类分组,这可能是在20年、30年或40年之后。”

  有望征服癌症

  人体有23对染色体,由约30亿个碱基对组成,包含数万个基因。找出30亿个碱基对在DNA链上的准确位置,弄清各个基因的功能,对它们进行编目并最终绘制出包含人体全部遗传密码的图谱,将为医学翻开全新的一页,使人类能够征服癌症、心脏病、阿尔茨海默氏症等多种顽疾。

  同时,每个人都有一套染色体,绝大部分DNA序列是一样的,但是有千分之一的差别,这千分之一的差别造成了个体间的遗传差异。因此,绘制个人DNA图谱,将有助于量体裁衣地进行个人身体保健和疾病治疗。

  据中国日报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