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拿马打算扩建运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40 新闻晨报
□林颖(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素有“世界桥梁”之称的巴拿马运河是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通航运河,目前全球大约5%的海上贸易运输货物通过此地被送往世界各地。但随着海上运输业的蓬勃发展,这条已有着92年历史的古老运河如今正面临着吞吐量接近饱和,港口拥堵现象越来越严重的尴尬局面。

  当地时间22日,巴拿马举行全民公决,就政府此前提出的一项巴拿马运河扩建计划
征求民意,投票定于下午4时(北京时间23日凌晨4时)结束。据美联社报道,由于大多数巴拿马人对这项有着积极意义的计划举手赞成,运河扩建几成定局。

  目前处境尴尬

  通行货船苦等大型邮轮受阻

  巴拿马运河始凿于1904年,10年后正式通航,它全长81.3公里,是一条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船闸式运河。它的开通使两大洋之间的航程缩短了1万多公里。

  目前每年通过巴拿马运河的船只多达上万艘,是巴拿马政府的重要经济命脉。但随着国际航运业的发展,大型邮轮不断涌现,这使得航道狭窄的巴拿马运河在“放行”这些邮轮时显得极为“捉襟见肘”,港口拥堵情况时有发生,极大地阻碍了这里的货物运输。

  巴拿马运河管理局的负责人阿尔伯托·祖比埃塔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鉴于目前航道窄、船只多的现状,巴拿马运河管理部门不得不对过往船只采取“预定航道位置”的临时解决办法,并对此征收“预定费”。

  祖比埃塔提供的一项数据显示,目前每天通过巴拿马运河的船只平均有37艘,这其中有高达25艘的船只是经过事先预定的,它们为此支付的“预定费”高达20万美元。对于那些吨位大的巨型邮轮来说,“预定费”加上通行费有时甚至超过了40万美元。

  但即使预定了航道,船只也不可能一刻不耽误地通过巴拿马运河。据祖比埃塔说,事先预定了航道位置的船只平均要在港口等上16个小时,才能顺利“通关”。那些事先没有预定的船只可就惨了,平均要苦苦等上28个小时才能通过运河。

  一旦碰上运河进行例行的维护,大量船只有可能要在港口苦熬6到7天的时间,每艘船每天因此的经济损失平均达到5万美元。

  据统计,目前进出巴拿马运河的最大吨级的船只,其携带的集装箱数量是4000个。但目前可以装载8000个集装箱的巨型货轮已经占到全世界邮轮总量的27%,这些庞然大物目前根本无法通过航道狭窄的巴拿马运河。

  据运河管理当局说,到2011年,无法通过巴拿马运河的巨型船只数量将达到全球船只总量的37%。

  扩建前景诱人

  运量增长一倍改善经济状况

  为了解决巴拿马运河目前面临的窘境,巴拿马政府今年4月宣布了巴拿马运河扩建计划。

  根据这一计划,巴拿马将在运河的太平洋和大西洋两端各修建一个3级提升的船闸和配套设施。

  新闸室的宽度为55米,长度为427米,可以通过超过巴拿马限制级船只。而目前巴拿马运河的闸室宽度和长度分别是33.5米和305米,能够通过船只的最大级别是巴拿马限制级。

  据报道,整个运河扩建计划总投资为52.5亿美元,预计工期7年。扩建完成后,运河的运输量将增加一倍。

  据运河管理当局说,巴拿马运河今年的税收总收入将达到14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15%。一旦运河扩建成功,到2025年,巴拿马运河的平均年收入将有可能达到60亿美元,经济前景极为看好。

  根据政府的安排,当地时间22日,巴拿马就运河扩建计划举行全民公决。

  之前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多达70%的巴拿马人表示支持运河扩建计划。因此,这项计划在22日的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几乎不成问题。

  支持者认为,巴拿马运河的扩建可以带动国内的经济发展,创造多达4万个建筑工作岗位,这将给目前国内失业率接近10%,大量人口生活在贫困当中的巴拿马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

  不过,还是有部分批评人士指出,巴拿马运河的扩建很有可能最终只"养肥"了包括银行家、大建筑商在内的国内少数人,为滋生腐败提供土壤,并使巴政府陷入债台高筑的深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