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美要制裁俄国唱反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4:13 深圳商报

  安理会预计下周讨论制裁伊朗的决议草案

  欧美要制裁俄国唱反调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就在欧美积极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之际,俄罗斯发出了不同声音。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日前表示,俄罗斯不会允许利用安理会惩罚伊
朗,也反对利用伊朗核问题改变伊朗政权。

  伊朗方面21日也向西方国家发出了对话邀请。

  反对声音

  拉夫罗夫是20日接受科威特通讯社采访时作这番表态的,俄罗斯外交部在21日,也就是美国国务卿赖斯抵达俄罗斯访问当天,公布了这次访谈节选。“我们不会支持,而会积极反对任何利用联合国安理会惩罚伊朗,或利用伊朗核发展计划改变伊朗政权的想法。”拉夫罗夫说。

  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正准备与有关各方就具体措施展开讨论,以劝说伊朗在核问题上接受国际社会更广泛的监督。

  在表达反对态度的同时,拉夫罗夫也表示俄罗斯希望伊朗能全面解答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计划的疑虑。

  联合国安理会预计会在下周讨论制裁伊朗的决议草案,俄罗斯先前就已表现出反对严厉制裁伊朗的态度,而作为制裁提议的发起者之一,法国的立场也似乎有所松动。法国国防部长20日表示,如果伊朗能展现诚意,“法国和法国的伙伴准备暂停将在安理会进行的程序,唯一条件是(解决伊核问题)确实取得进展”。

  伊朗要谈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姿态,伊朗人在坚持不会放弃铀浓缩权利的同时也表示愿意以对话方式解决。伊朗外长21日又向西方国家发出邀请,要它们同伊朗方面继续对话。“我们看不出有任何逻辑要暂停铀浓缩活动,进行铀浓缩活动是伊朗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字国应有的权利,”伊朗外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说,“对话是达成共识的最佳方式,我们建议西方回到谈判桌前……以武力为语言的时代已经过去,西方已经在我们地区试过威胁。我们邀请他们真诚地回到谈判桌前。我们有信心,谈判作为恰当的解决方案能带来全面理解。”他表示,希望伊朗核问题能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解决,而不是在联合国安理会解决。穆塔基没有说明伊朗希望在什么时间和地点同西方国家对话。(马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